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香河县烟花爆竹全域禁售禁放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号:

《香河县烟花爆竹全域禁售禁放工作方案》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制定。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以“保安全、促环保、惠民生”为目标,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营造安全文明、节约环保的社会新风尚。

  二、起草原则

  在全县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烟花爆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主要内容

  (一)宣传发动。各镇(社区办)、经开区及县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禁售禁放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层层动员部署到位。有关部门要及时告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商户有序分流存货,清除库存。同时,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集中攻坚。各镇(社区办)、经开区要动员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楼门院长、网格员等力量,逐个村街、小区和有可能燃放烟花爆竹地点进行排查。同时,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执法、交通、住建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实施不间断巡查管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处置。

  (三)常态管控。各镇(社区办)、经开区及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持续巩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管控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加强农村“红白喜事”禁放烟花爆竹的教育引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香河县烟花爆竹全域禁售禁放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