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

来源:冀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名单,全国共163个县(市、区)入选,其中,香河县系廊坊市唯一入选县(市、区)。

  首批创建名单分为主要农作物类、规模养殖类、设施种植类三大类。其中,香河县入选规模养殖类。

香河县智能转盘式挤奶厅。

  近年来,香河县持续提升养殖业全程机械化水平,补短板,强弱项,全县畜牧业生产形成了清晰可行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并应用于生产实践,香河县共有生猪、奶牛、蛋鸡等规模化养殖场40余家,主要畜牧业的养殖机械化率均达到75%以上。

  “在养殖类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过程中,我们以香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为主,畜牧中心等科室一起进行分批次、按流程、逐步调查,对全县的养殖企业、养殖户进行摸排,了解情况。”香河县农业农村局七级职员彭飞告诉记者,香河县的养殖规模化率现在达到72%,符合70%的申报要求,全程机械化率在所有的养殖企业、养殖户里占75%,达到50%的创建要求。

香河县新恒昌养鸡有限公司标准化鸡棚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在创建中,香河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部门配合、技术推广、宣传培训等方面做好全面保障,帮助企业推进蛋鸡养殖全程机械化、饲料生产加工机械化、饲喂机械化、粪污收集与处理机械化、环境控制自动化、畜产品采集机械化,实现资源化利用,促使企业在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大增加劳动收益。

  “通过参与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创建,我公司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养殖效率大幅度提高,入选示范县之后,也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加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香河新恒昌养鸡有限公司经理高健康说。

香河县的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2%。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将组织专家组依照示范县评价指标对申请认定的创建县开展综合考评,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实地抽查,对通过综合考评的创建县,经公示无异议后授予“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

  “这次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对我们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香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春说,下一步香河县将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细化创建举措,组织引导企业切实提高畜牧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发挥香河县机器人小镇资源优势,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现代农业机械产品,全面提升农业机械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