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探索特色“蛭”富路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闫玮 通讯员 郑晓晨 发布时间:2023/06/03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闫玮 通讯员 郑晓晨)水蛭是国内外市场热销的药材之一,需求量大。香河自然生态优美宜人,全县域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0国家示范区验收,县域内多河富水,境内拥有潮白河、北运河、引泃入潮河、青龙湾河等9条河流,水蛭药用养殖项目成为这里的致富新商机。

  “水蛭就是我们常说的蚂蟥,大家常见的蚂蟥是吸血水蛭,我养殖的是宽体金线蛭,不吸血。”齐欣家庭农场位于香河县刘宋镇西王各庄村南,场长刘建成介绍,金线蛭与普通水蛭不同,常以水中田螺为主饵,具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市场紧俏,而且香河县多河,拥有丰富的田螺资源,饲养的水蛭品质好,知名药企争相收购。

  刘建成到河南、江苏等地学习水蛭养殖技术,于2020年开始养水蛭,第一年试养了4亩,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目前,养殖面积达30多亩,2022年生产金线蛭干品450余公斤,年产值90万元。

  刘建成表示:“在养殖事业稳定发展的情况下,我们会继续扩大养殖面积,在冬季进行暖棚养殖,增加水蛭养殖批次,提高养殖效益。同时,希望能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育种苗服务,把自己的‘蛭’富经向周边村民推广,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