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科协:打造“科技筑梦,共护未来”工作品牌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陈宏儒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图为香河县教体局组织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特色课。通讯员 陈玉乔 摄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陈宏儒)香河县科协始终坚持以科学普及为重点,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精心打造“科技筑梦,共护未来”工作品牌,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做好科学普及“传声筒”

  香河县科协把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工作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线上科普教育阵地作用,通过“香河科普”微信公众号,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组织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在身边”活动,通过讲座、展览、科普体验、线上科普知识竞答等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科学知识,使其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促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搭好科技创新“大舞台”

  在科普阵地建设上,香河县科协充分考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展科普阵地的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依托香河县文化馆,开设“少儿编程”“无人机”公益培训课140余次。联合冠军计划青少年无人机俱乐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无人机表演50余场次。依托机器人培训机构,面向学生开展最前沿的机器人设计和应用教育,联合教体局开展科普课后服务30余次,内容涉及无人机展示及操控体验、科学小实验、创客制作、机器人编程和人工智能创客体验等领域。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

  当好科学知识“快递员”

  香河县科协抓住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以“心随影动,创想未来”“科普进校园共筑科学梦”等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免费向未成年人发放科普图书2800余册,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组织参加“2022年廊坊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比赛,获得市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获得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香河一中被评为“优秀科技教育创新学校”,香河县科协连续两次获得“廊坊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香河县科协将继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发挥“科技筑梦,共护未来”工作品牌优势,多元化开展科学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和体验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厚植青少年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