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环保产业园:坑塘治理出实招 刷新乡村新“颜值”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陈金玉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陈金玉)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打造宜居的乡村生活环境,香河县环保产业园以坑塘治理为突破口,结合各村实际,多措并举对村内坑塘进行集中攻坚,并做好管理维护,确保辖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

  为切实做好坑塘治理工作,环保产业园制定坑塘治理方案,建立“每日督导,随时汇报”工作机制,实行领导班子包村,村干部包坑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到边纵到底的分管格局。同时,将坑塘治理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该园区利用约一个月时间,逐村开展大起底,一次点位摸排,一次彻底清理,对辖区坑塘和沟渠周边的垃圾、浮萍、杂物、私搭乱建等进行清理,在坑塘周边加装防护网,并对清理完毕的坑塘泼洒絮凝剂,做到清理一个泼洒一个。截至目前,辖区38个坑塘已清理整治14个,正在清理中17个,共清理垃圾、杂物600余方,拆除岸边私搭乱建6处,剩余坑塘将在月底全部整治完毕。

  园区充分利用村广播喇叭、上门入户宣传、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坑塘整治意义,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让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组织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镇村级河长形成监管网格,日常巡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等情况,对发现偷倒偷排生活垃圾的村民进行制止,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偷倒偷排工业垃圾的企业与个人进行处罚,共处理4起违法倾倒垃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