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刘宋镇:盐碱地里荷香袅 景靓客来农家富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朱钰爽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朱钰爽)天气渐热,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的“万亩荷塘”又热闹起来了。荷田间随处可见农户打理藕田、移栽莲藕的身影,再过一段时间,这里即将迎来“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的美丽时刻。

  刘宋镇庆功台村莲藕种植历史悠久,由于当地地势低洼,多为盐碱、沙荒地,传统种植模式收益不高,农民增收渠道狭窄。于是,村党总支牵头领办藕荷专业合作社,并与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北师大科技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中国花卉协会专家为技术顾问,免费对藕农进行技术培训,培育和引进百余个名优荷花品种,同时为莲藕产品申报河北省绿色食品认证,注册“一品香荷”商标,逐步探索出一条集种植、销售、观赏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刘宋镇庆功台村更是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河北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级湿地公园”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称号。

  “术业有专攻,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事半功倍。现在我们村依靠莲藕种植,让大家伙儿的钱包都鼓了起来,干起活来都有劲儿了。村里环境也变好了,夏天风里都带着荷香。”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范国生说。

  以庆功台村为代表,近年来,刘宋镇依托自身生态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藕荷种植产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荷花产业。目前,香河县刘宋镇藕荷种植面积约1.1万亩,有荷花博览园、九圣寺、荷花定情园、月季园等18处景观。其中的荷花博览园,种植有国内外精品荷花一百余种,每逢盛夏时节,荷叶田田,莲花娇艳,姿态万千,醉人心脾。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该镇以藕荷种植产业为依托,把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垂钓、农家乐、观光采摘等游玩项目,游客在“行舟菡萏间,揽尽夏日香”的同时,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感受香河民俗文化。

  “如今,刘宋镇藕荷种植的品种、产量大幅增加,村民种植藕荷每亩收益达3500余元。刘宋镇将依托‘万亩荷塘’资源优势,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深挖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地标,推出更多有品质、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走出‘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的新路径。”香河县刘宋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云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