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法院:突出执行强制力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王树营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王树营)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持续助力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香河县法院坚持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在健全联动机制、丰富执行手段、强化信用惩戒等方面下硬功夫,突出执行强制力,采取失信曝光、网络查控等有力举措,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执行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不敢失信、不想失信、不愿失信,不断扩大信用建设影响力。

  用足强制措施,强化执行威慑。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力,将诚信意识缺失、法治意识淡薄、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专项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案件“冀执利剑”专项执行活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63人次、限制高消费578人次,推动24名被执行人、39名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强化执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织密联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网络,强化执行联动措施运用,凝聚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力。在被执行人查找、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环节,充分发挥与职能部门双重联动作用,加强与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和金融等企事业单位数据对接,共享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建立和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鼓励信用修复,织密信用网络。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动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企业和个人信用修复有关事项公告。对因纳入失信或被限制消费而有履行意愿的被执行人,通过释法明理引导主动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及时出具自动履行结案通知书,为其解除限制高消费,并屏蔽失信信息,在第一时间帮助修复信用。今年以来,协助全县各部门对考察对象、推荐对象等进行失信查询615人次,为36名自然人、7家企业屏蔽失信信息,为被执行人下一步向金融机构借贷等提供方便。

  加强宣传引导,扩大辐射效应。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审判等活动。有针对性选取赡养、拖欠工资等贴近百姓生活的惩戒措施、典型案例和成果,定期在报纸等媒体公开曝光。拓展曝光平台,通过“两微一网”分批次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深入广场、新华嘉园小区等开展信用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