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渠口镇:党建领航发展 擦亮养老品牌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巍 通讯员 田宇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杨巍 通讯员 田宇)位于渠口镇的香河县大爱书院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支部的着力点放在优服务、激活力、促发展上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服务生产经营、强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党建工作和公司经营发展双促共赢的良好格局。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大爱书院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将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选拔进支部班子。通过办班培训、外出调研等形式,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建立非公党建工作站,配齐1名党组织书记,1名党建指导员和1名专职党务干部,实现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同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用支部书记上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分享、听红歌学党史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效果。针对年龄大、身体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组建“暖心学务组”,定期开展线下“送学”、线上“帮学”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夯实阵地建设,配齐软硬设施。大爱书院党支部积极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地标”,让广大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氛围、心中有组织、行动有方向,打通了党员服务“最后一公里”。设施配备有力,建立党员会议室、谈心室、活动室,配齐会议桌、电脑等硬件设施,同时在养老中心设置大爱图书馆、多种课程教室、手工活动室、健身房、游泳池、茶艺室等学习娱乐场所,营造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展示、学习、活动、培训、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制度落实有声,由于大爱书院养老机构的特殊性质,将职工党员与居住的老党员实行双制度管理。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了联系群众、评比奖励等制度。党建工作全年有计划、季度有检查、每月有安排,确保每项工作贯彻到位。日常工作中要求职工党员亮身份、强责任,做好群众贴心人。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精神生活。对党员来说,党组织就是永远的“家”。大爱书院党支部专门成立工作组进行走访座谈,听民心,取民意,让每一名党员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双向奔赴”早归家,入住大爱书院养老中心的老年人多为外地人,部分老党员的组织关系不在本地,为此党支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双找”活动,通过发布通知找、支部小组找、统筹力量找、发动群众找等方式,与党员取得联系,让党员能够正常参与组织生活。为维护和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实现身体健康与精神享受双丰收,党支部根据大家的爱好,成立了鼓乐队、舞蹈队、戏曲班、剪纸班、书法班等。定期开展特色活动或举办各类比赛,为老人提供展示才艺的机会。2022年,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了“团圆庆中秋,浓浓家国情”“迎国庆,度重阳,心向党”等系列文艺汇演,由老党员带领,通过朗诵、舞蹈、歌曲等表演方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增强了老党员的光荣感、归属感与使命感,激励年轻党员奋勇向前。

  营造宣传氛围,丰富企业文化。党的宣传是一切工作的先导,企业文化是宣传的基石。大爱书院党支部将二者紧密结合,积极营造宣传氛围,通过挖掘整理企业文化,提高宣传教育效果。坚持“融进来”,为加快集团文化与公司子文化的融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包含素质提升、业务培训和座谈交流等多个环节的企业文化团队拓展培训,着力提升团队成员的默契程度及协作能力、增强团队战斗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践行企业文化精髓,以十足的干劲和饱满的激情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团队执行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作贡献。坚持“走出去”,党支部结合公司各阶段的工作重心及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团队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弥补自身不足,力求为公司创造更好的效益。积极带领团队参加对外活动,“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中,邀请老党员、老学者开讲“红色课堂”,为镇域200余名青少年讲党史、诉未来,充分展现集团及公司的新气象、新面貌,提升企业形象。

  大爱书院党支部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建在思想政治建设、管理经营和人员队伍建设的优势,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积极性,为企业深化改革,化解经营困难,推进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