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企纾困

香河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关于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的设想与建议

来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号:

  一、转型升级和强化政策扶持相结合

  1.以政策扶持为支撑,增强工业转型升级动力。在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适合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如县财政拿出一笔专项资金,在专精特新、工业设计、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2.加强政策宣传,激发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性。一是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走发展战略专业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并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以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二是有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贯活动,分行业、分片区开展小型政策宣讲等,使企业深入了解各项惠企政策,并指导企业提前谋划,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如针对家具行业可开展工业设计政策讲解,针对经开区机器人小镇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等。2019年、2020年,我县连续两年对优秀民营企业进行奖励,这些措施的实施,使企业入统的热情明显增强。以前企业入统的积极性不高,不配合,今年有不少企业主动向我们咨询入统条件。所以,加大对已有扶持政策的宣传和实际操作力度,极大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

  二、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

  家具、钣金、汽车配件等产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在促进县域经济、创收增税、促业分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是承担工业专项的重要抓手,我县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基础薄弱,尚未集聚发展,缺乏规模效应,发展潜力和扩张空间巨大,产业创新驱动效果不明显。为此,要紧紧抓住协同发展这一契机,强化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高科技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财税贡献大的新技术、新产业,向机器人小镇集聚,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方面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提升企业家素质与创新理念相结合

  企业发展与企业家素质有着直接关系。我县企业家在经历长期的创业过程,对市场规则、对企业发展等都具有了比较深刻的看法,自身素质正在不断提高,不少企业家已经认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但是还存在部分企业家个人文化素质较低、缺乏高新科技知识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立足于家族式管理,思想守旧,企业家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

  1.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一是组织企业家赴高校、赴先进地区学习,以科学前沿的战略视角和发展思维,帮助企业激发内部创新动力。二是强化青年企业家培育,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转型升级中的大众团体要更加注重引导。定期组织富有创业热情和拼搏精神的青年企业家,赴先进地域产业聚集区,通过实地走访使其了解产业链上、中、下游每个环节,总结不足和差距,学习先进生产经验和管理理念,提升青年企业家转型升级信心和热情。

  2.请进来面对面辅导。一是通过邀请专家、行业协会开展工业企业问诊把脉,因企施策,指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二是开展专题课堂培训,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使企业家真正从培训中学到知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实现主动升级。

  四、将搭建平台与提升服务效率相结合

  将转型升级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好的协调各部门全力抓好各项工作。

  1.扎实做好顶层设计。与国家高级别创新战略机构建立合作,成立香河县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研究院,编制创新发展(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实施方案,制定总目标和年度目标并落实到相关部门。

  2.引进或建立专业服务机构。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原则,通过共建或引入模式搭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采取政府补贴和企业少量缴纳服务费相结合经营模式,利用专业化团队为企业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包括项目立项、生产经营、资质认定等,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3.对标对表,树立标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定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针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帮助企业对接引进行业专家进行把脉问诊,因企施策制定针对性方案,为县域相关企业树立转型升级的标杆和榜样,带动其他企业提高转型升级意识和内生动力。

  五、将人才战略与提质增效相结合

  针对我县家族式企业多、管理方法陈旧以及家具制造、汽车配件等传统型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现状,进一步落实好《香河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暂行办法》,吸引各级各类人才来香发展。同时引导企业重视人才引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待遇,想方设法使用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出力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