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千年北运河 焕发新生机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号: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城镇因她而崛起、民众因她而滋润。龙头凤尾的北运河,见证过千帆竞发的漕运盛景,也经历了百年废弃的萧条落寞。而今,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沉寂了两个甲子的北运河再次通航,运河之美的重新焕发,是绿色生态的建设成果,更是文化传承的时代典范。

  这里的清晨总是在各种水鸟的叫声中醒来,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和它们友好相处,这里的欢笑总是来自那些早起的游客。看着眼前这幅徐开慢展的生态画卷,你很难想象它几年前的样子。当时的北运河是一条被废弃了120年的古运河,污染源众多,水质一度处于劣V类。

  2014年大运河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

  香河县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治理水质、清理河道、恢复生态,在保证防洪的前提下对堤、林、路实施全面提升,全面提升沿河两岸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千年北运河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香河县严格控制河流沿线的污染排放,完成了小友垡排干渠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水体生态修复;严格划定畜禽禁养限养范围,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形成区域绿色发展的新格局。综合治理后的北运河,蓝绿交织,鸟飞鱼翔,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在北运河香河段综合整治中,香河县3200余名干部职工和通航建设者昼夜奋战、分秒必争,高效推进各项工程,高标准完成橡胶坝改建、5个码头建设、船闸建设,王家摆旧桥改造和钢架桥建设、6万余株乔灌木、地被种植和滨河路、节点公园工程。

  如今,北运河香河段已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国际领先、国内最为先进的数字化旅游航道,并沿河打造了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北中南三大景区板块和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

  勃勃生机的北运河,见证新时代香河儿女的奋斗的新传奇,香河县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继续按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要求,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