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奋发作为党旗红——香河县老干部局16个党支部倾情为党工作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百万 记者 李虹瑾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

  廊坊日报讯(通讯员 李百万 记者 李虹瑾)香河县老干部局在县直共有16个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党支部。这16个党支部(诗词班党支部除外),平均每个党支部约有老党员、老干部40人左右。近年来,这些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不掉队,自觉为党争光、为党旗增色。

  宣传做到家刊物韵味长

  每个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党支部党员送《老人世界》刊物。此刊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老党员们爱不释手。党支部书记通过送刊物走家串户,宣传了时政要闻,了解了党员的思想和实际情况。

  因此,各党支部书记把送《老人世界》刊物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完成。这些书记都是退休的老同志,大都年已古稀,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等。但送《老人世界》时,他们不顾疾病的困扰,努力完成任务。

  第六党支部有党员70多人。党支部书记黄子林患有脑血栓后遗症,走起路来,步履蹒跚。尽管如此,他每月一份不落地将刊物送到党员家中。第五党支部书记李万山患有糖尿病,按医嘱应少食多动。李书记与老伴一起带着刊物,坚持步行,逐家给老党员、老干部送刊物。更值得敬佩的是第十四党支部书记甄志凤,因肾结石导致腰弯曲,前倾达40度。她不能骑自行车,每次送刊物,全靠双腿步行。有人曾问她:“你的身体不好,这么做,图的是什么?”甄书记深有感触地说:“送刊物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一种锻炼,更是责任担当!”

  这些党支部书记,他(她)们的所作所为,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党员们。通过走访、座谈、沟通,党员们心灵深处受到触动,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

  自知余晖短桑榆绽芬芳

  人在生命的旅途中,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不会中途停止,更不会逆转!在生命的里程中,只要奋斗了、探索了、寻求了、奉献了,尽管余晖是短暂的,你的存在也是有价值的。

  1948年2月出生的张凤和,现任老干部局第一党支部书记。他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解放战争营口战役中光荣牺牲,之后母亲改嫁他人,姐姐当了童养媳。从此,张凤和便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贫困,张凤和被安顿在人民公社生活。姐姐也从旧式家庭中解脱出来。张凤和享受着党的关怀和温暖。他把党比作母亲,把党恩铭记在心里。不论他参军服役,还是转业到地方,都履行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

  第四党支部书记卢仁今年76岁,196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自1978年12月转为国家干部后,一直担任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成为一名政治素质良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党务干部,曾被评为县级模范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佳公仆”,并荣记一、二、三等功。1979年底,他从政法委岗位退下来后,到河北省高速交警香河大队协助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受到交警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8年底,他受聘为五一居委会协助工作,在此期间,他牵头成立了“老卢帮你忙”工作室,主要是做好社区居民矛盾调解和谐稳定工作。2019年5月18日,新华社记者李晓果到五一居委会采访,以“社会调解员和谐稳定促进者”为题,对工作室情况进行报道。《老人世界》2020年第三期《晚霞生辉》栏目和《廊坊日报》先后对“老卢帮你忙”工作室进行宣传报道。担任老干部局第四党支部书记后,他经常撰写饱含正能量的文章。在抗疫期间,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与五一居委会的年轻人一同工作。

  2020年,该县老干部局第四党支部被河北省老干部局评为“河北省离退休老干部示范支部”。2021年,第四党支部又获得“河北省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殊荣。

  第四党支部老党员胡连波从岗位上退下来后,不愿闲居在家,筹办了一家广告公司,为县城美化作出了贡献。后来,他又承包了县中医院的物业公司及其他几项工程。胡连波说:“有钱了,忘不了回馈社会,忘不了众乡亲,人应该有良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几年,每逢教师节,他都为黄顾小学送去慰问品。春节前后,总要拿出1万至2万元,慰问孤寡老人和因病致贫的百姓。村里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他都送去1000—2000元表示祝贺。在抗击疫情中,他给多地送去口罩、消毒液。

  当好领头雁诗词创辉煌

  诗词是一门艺术、是民族的瑰宝、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从2019年开始,香河县诗词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创建“诗词之乡”活动。

  该县诗词协会会长赵金堂、名誉会长王新按“六有八进”的要求,走村街进乡镇,包学校定机关,付出了大量心血,把创建“诗词之乡”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经省、市诗词协会验收,香河县部分镇被批准为省、市“诗词之乡”。

  2020年5月,香河县老干部局成立了诗词班党支部,为创建“诗词之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来,香河县老干部局老年大学课程表中,诗词班每周安排一次诗词讲解课,对提高会员写诗词的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年,中华诗词学会举办了几次诗词大赛,香河县诗词协会会员们都积极投稿。赵金堂、李传春分别获国家级金奖,刘新雷获国家级银奖,赵连旭、扬洪卫、李春平获国家级三等奖,张媛培获国家级散文金奖。

  这支团队表示,永远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