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国共产党香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号:

中国共产党香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6日,中国共产党香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全力加快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建设。

  会议应出席县委委员54名,实到52名;应出席县委候补委员10名,实到8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符合法定人数。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的县副处级领导;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的各镇(社区、园区)党委书记、镇长(主任、事务局局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县委书记梁宝杰作了《关于推选香河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的情况说明》,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报告,并代表县委常委会讲了意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海滨作工作部署。

  全会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听取和讨论了梁宝杰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李海滨讲话、香河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建议名单,表决通过了《关于推选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的决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香河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香河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大抓落实的会议,对完成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会充分肯定我县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2021年,在县委常委会的带领下,香河明确目标路径,发展框架全面拉开;破除艰难险阻,通航目标如期实现;坚持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狠抓项目建设,经济实力稳中有进;攻坚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倾力社会事业,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夯实基层党建,堡垒作用有效发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基础以及老干部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结果。

  会议指出,2022年,我们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进位争先、砥砺奋进阶段,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重任在肩,尤需担当。机遇在于,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机遇当前,理应作为。困难在于,宏观经济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历史遗留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工作亟待突破。道阻且长,必须奋进。希望在于,“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在香河大地结出硕果,必将为我们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注入无穷动力。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锚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围绕高端制造聚集区、商贸服务微中心、文旅康养目的地功能定位以及“1+3+2”产业定位,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开展“五大行动”,以“一区、两河、三城、四镇”为框架支撑,以产业赋能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会议要求,必须大力弘扬运河通航精神,保持定力、凝聚合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更加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顺势而思、乘势而为、借势而起,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向着“十四五”目标阔步前行;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发展布局,释放协同发展新活力。把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抢抓重大机遇、扛起重大责任、全力创新突破;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快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进一步叫响“全党抓经济、全民抓招商、全力抓环境、集中精力上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要坚持通航带动,实现区域联动,描绘“文旅香河”新画卷。抓住用好北运河旅游通航重大契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开创“文旅香河”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五城同创”,推进乡村振兴,塑造城乡融合新典范。牢固树立城乡统筹发展理念,构建城市与乡村协调均衡、融合互促、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坚持人民立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新跨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民心实事只多不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要坚持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红线,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高地。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理解并始终坚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高标准落实气、水、土各项任务目标,筑牢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让香河绿树成荫、蓝天常驻、碧水长流、沃土常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实现社会治理效能新提升。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旗帜鲜明抓思想政治建设。聚焦大局抓干部队伍建设,守正创新抓基层组织建设,一以贯之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香河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践行“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增添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准确把握当前大势,抢抓与通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素质,更加严实的纪律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必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拿出勇气和智慧,闯关破难、爬坡过坎,决不能矛盾面前绕着走、难题面前躲着走、风险面前不敢走,要“重担压肩腰不弯”,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特别面对协同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遇到矛盾冲上去、碰到困难攻下来。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尊重客观规律、法律法规和香河的客观实际,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盯住短板和薄弱环节,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少搞重复、少走弯路。要会“弹钢琴”,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善于运用务实管用的办法去解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有条有序、有责有为、有胆有识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塌下心来、履职尽责,不能敷衍塞责,只做表面文章,努力做出拿得出、叫得响的亮点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多在“深”字上做文章、“实”字上下功夫,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驰而不息推动工作落实;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善于学习谋划,找准落实上级精神与香河发展的结合点,不断拓展改革发展的新路子,用改革的办法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最大限度地为发展松绑、让改革发力。要勇于探索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目标定力,善于发现问题、总结规律、破解难题,不断推动实践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开启思想的天窗,甩掉思想的包袱,冲出思维的定势,担当作为、拼搏竞进,扎实推动香河每一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必须持之以恒,转变作风。要持续巩固深化“弘扬运河通航精神”大讨论活动成果,坚决整治“庸、懒、疲、虚”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以群众的认同作为改进作风的方向,以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作风的标尺,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以好的作风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加强对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人才等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做好双拥、退役军人保障和优抚安置等工作;用好老干部宝贵资源,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但问题不容忽视,大家必须清醒认识到香河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必须站位全县发展大局,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会报告中明确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大力弘扬运河通航精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具体工作中要“围绕一条主线,做优三个环境,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具体就是围绕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做优营商环境、城乡环境和社会环境三个环境,打好园区转型攻坚战、项目建设攻坚战、产业升级攻坚战、生态建设攻坚战和要素保障攻坚战五大攻坚战;要严格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认真践行运河通航精神,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努力奋斗!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勇气,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