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公开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香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号: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94号建议的答复

  齐建良、张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振兴教育事业的建议”已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高中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与设备投入方面

  我县共有2所高中,分别为县第一中学和第三中学。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高中教育投入。

  一方面提升硬件办学条件。今年为香河县第一中学投资建设了一座4880平方米的体育馆,2022年计划提升改造学校消防系统、整修塑胶跑道等。2020年已为香河县第三中学投资建成8300平方米综合楼一栋,2021年又整修室外活动场地1000余平方米,重修了校园主甬路及路旁雨水管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另一方面加大教育装备投入。高中信息化设备、仪器器材等教育资源不断得到添置或更新,2016年以来持续投入资金用于高考考点标准化建设、改善学生学习寄宿条件及购置各类教学设备等,各高中教育装备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增强。

  二、外地学校在我县招生方面

  外地学校在我县招生是由市教育部门统一做出的规定。各校招生计划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县,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按照分配计划数、志愿填报情况和中考成绩统一组织录取。2021年我县被域外民办高中录取的考生共6人。今后我县会积极向市教育主管部门申请减少市域外高中在我县的招生计划,以减少生源外流。

  三、教师考核方面

  目前,香河县已建立教师考核、激励等常态化机制,县教育和体育局每年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年度考核、目标绩效考核等工作,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考核细则,重点从德、能、勤、绩四方面对教师进行量化打分,并确定考核等次。每年教师节期间,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评选工作,并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绩效工资发放、评优评模、职称评审等方面向一线教师倾斜,及时为高中学校补充师资,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营造尊师重教环境氛围,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下一步,进一步强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导向,细化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教师履职尽责,努力工作,切实增强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家乡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四、教师培养方面

  以“通(通州)武(武清)廊(廊坊)”、“北(北辰)大(大兴)廊(廊坊)”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为平台,通过京津冀三地高中之间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教师研训合作、师生交流、成立合作共同体等方式,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在教学中,重点培养优秀教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工作积极性。依托省级、市级名师工作室,鼓励学校成立学科工作室,引领骨干教师群体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研学旅游方面

  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依法依规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就近选择研学基地进行研学旅游活动。2021年5月份香河县教育发展中心下发相关文件,积极倡导学生走出校园参与研学实践,各级各类学校本着就近原则提出研学基地使用申请,通过教育发展中心、安全发展中心、督导评估中心的评估申请,教师发展中心予以指导。截至目前,我县蒋辛屯镇的700余名学生教师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进行了研学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全面开展研学活动树立了一面旗帜。

  香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