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公开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香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号: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的答复

  孙兴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不断健全机制,强化入企包联帮扶,加快民营企业培育,大力进行宣传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和支持力度

  (一)建立包联企业长效机制。组织县科工局等相关部门深入镇区和每家规上工业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见面,就企业当前生产状况、产值报送、存在困难、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调研,随时跟踪了解规上企业运行态势,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升精准帮扶效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编印惠企政策汇编,在走访调研中进行发放,并从技改、专精特新、数字车间、两化融合、高新企业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切实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上级资金扶持,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二)缓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帮助企业申请纾困资金。为助力全县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组织并指导东方电子等14家企业申报了信贷纾困资金贷款贴息项目,目前第一批申报的金永昌家具及金鼎鼎门窗等2家公司已得到贴息资金3.492万元,第二批申报的12家项目资料正在审核中。二是放大鼎力担保作用,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为爱依瑞斯、康泰机械等17家企业签订了委托担保协议和反担保抵押合同,完成担保贷款手续。

  (三)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全县工业企业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廊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优选并指导7家企业申报,其中6家获评,并分别获得市级“专精特新奖补资金”各10万元。之后又组织已获得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6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部获批。截至目前,我县累计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家。

  (四)推进企业技改升级。一是做好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工作。筛选并指导企业做好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网上申报,目前网上填报工作已完成,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13项,已全部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计划目录。二是申报技改专项资金项目。为天亚木业公司环保清洁型新材料分拣流水线技术改造项目等申报市级技改专项资金项目,为强胜电动车公司电动车环保生产线更新改造项目申报省级技改专项资金项目。三是加快企业办理技改资金拨付手续。强胜电动车公司新增年产15万辆电动车项目获得2021年度市级技改专项资金,7月份资金已拨付到企业。

  (五)引导重点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以“互联网+”、“智能+”为抓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强“两化融合”、“数字车间”项目示范、申报工作,引领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今年以来,香河天亚木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组织河北中自仪传感器有限公司申报了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一城酒业有限公司申报了市级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一城酒业和中粮可口可乐参加了2021数字经济博览会等。

  •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各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项方式编制完成《香河县涉及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共涉及68项具体改革事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7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16项,优化审批服务41项。

  (二)加快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出台《关于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及其保障机制的工作方案》,立足于解决项目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强化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县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以来,召开3次联席会议和2次联络员会议,共为稻香村、众联生命健康科技园等11个项目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云储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喜临门高档软体家具生产二期项目实现提前1个月开工。

  (三)提升政务效能专项行动。按“一窗通办”综合受理模式,对业务股室窗口进行整合,统一设置窗口LED电子屏,成立“一窗通办”综合受理专区,将原来的12个服务窗口整合为4个“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1个应急窗口和1个综合出证窗口。

  (四)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完善电子税务局、金三系统,及时反馈纳税人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收集纳税人需求和意见建议,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

  (五)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专项行动。规范税务执法,统一执法程序和执法尺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一步促进税务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过程留痕规范、结果合法公正。

  (六)优化招投标采购专项行动。建立并使用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全上网、全覆盖、全透明的运行机制,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同时向市场主体及时无偿提供了所有依法公开的各类政府采购信息。

  (七)强化要素保障专项行动。以强化孵化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对现有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规范提升。目前2家孵化器有限公司已孵化出小微科技型和新型的网络传播企业17家。

  (八)合法权益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企业司法服务力度,利用适当时机,继续组织业务精尖的法官走进企业,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能力。

  (九)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开展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召集辖区内水电气暖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企业组织召开提醒告诫会,讲清政策要求,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自查工作,掌握本地水电气暖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企业名称、经营范围、是否自查等内容。

  (十)助企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挖掘企业技术需求,鼓励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速创新主体壮大。鼓励企业建立各类研发平台,全面提升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香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