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公开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香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号:

对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76号建议的答复

  刘菊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分类”的建议已收悉,对此我县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县环卫部门牵头积极组织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百余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万余份;充分利用公厕、垃圾箱、围墙、条幅等公共设施张贴垃圾分类公益广告400余幅;组织拍摄了《香河县垃圾分类宣传片》,分为家庭篇、学校篇及单位篇,累计播放量已达6.4万次;在电视、报纸、村村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推送600余条;编写录制了“垃圾分类广播剧”,通过各镇(社区、园区)的“村村通广播”经常性地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有关政策和知识。

  二是建立垃圾分类试点。在全县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1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分别聘用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员,专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普及、上门指导工作。2018年9月以来,共发放入户垃圾桶169976余个,分类垃圾袋50600捆,清运车辆(含三轮车)共计1207辆,采用“机械、人工相结合”的精细化清扫保洁模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宣传活动167场,发放宣传册36355份,宣传条幅500余条;与村民签订垃圾分类协议1150余份,2727户参与垃圾分类,目前已完成5个镇的15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庄的覆盖工作。

  三是做好分类运输处理。我县厨余垃圾清运工作由村收集员进行分类收集后,由清运人员运至餐厨资源化处理中心进行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全部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发电场进行填埋或焚烧,可回收物由个人或各单位自行变卖给废品回收站进行资源整合,有毒有害垃圾个人或各单位运至暂存点暂存。

  四是关于废品回收问题。目前我县有工商注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5个,成立公司的废旧物品回收站4个,废品回收从业人员约150人。其他从事零散回收的企业、个人数量难以统计,且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废品回收企业管理,特别是加强分拣、清洗、集中等环卫管控,进一步提升废品回收率和处理率。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率,使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香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