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五百户镇人民调解工作有特色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媛培 记者 王辉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号:

  廊坊日报讯(通讯员 张媛培 记者 王辉)近年来,香河县五百户镇积极履行调解职责,创新调解工作,改进调解方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镇创新基层调解方式,成立了五百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两位群众口碑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农村老干部加入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于去年5月份挂牌成立了“老赵调解工作室”,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化解了基层矛盾,又进行了普法宣传。基层调解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自“老赵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解决大大小小矛盾纠纷几十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该镇边调解边积累边总结,认真研究矛盾调解工作的规律,总结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一听、二看、三查、四问、五劝、六解决”的“六部曲”及三把“金钥匙”。“六部曲”:一听,即认真、细心听当事人双方的诉求和陈述事实经过;二看,即认真看当事人双方提供的相关证据和材料;三查,即根据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查找对应的法律和相关政策;四问,即追问当事人不清楚的情节和调解议项;五劝,即劝说当事人要依法、依规进入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渠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六解决,通过调解,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使纠纷得以有效解决。三把“金钥匙”,即:平等、尊重、坦诚对待当事人双方,尊重当事人的人格权,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

  自2月份以来,该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16起,已调解15起,占总数的93.75%,正在调解1起,占总数的6.25%,基本实现了调解工作的“三满意”(调解人员满意、双方当事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