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体验匠心精神 追寻非遗足迹——梁家务小学非遗社团开展校外研学体验活动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号:

  为弘扬运河通航精神,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后服务项目,让学生们喜欢学校、爱上学习。11月23日,蒋辛屯镇梁家务小学非遗社团(陶艺、扎染、彩绘葫芦)全体成员,来到蒋辛屯镇李庄村开展校外研学体验活动。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中国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精美的景泰蓝作品引起同学们阵阵感叹,在工作人员的讲解示范下,同学们体验了景泰蓝“点蓝”的过程。

  陶艺制作环节,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手拿陶泥,按着老师的步骤揉捏着各种造型。制作手法虽然略显稚嫩,但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富有创造力。陶泥在同学们手中犹如“黏土精灵”,变幻出不同的样子。

  扎染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历史悠久,始于秦汉。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积极思考,举一反三,以小组合作、个人实践、团体合作等方式对织物先进行点染、浸染,再进一步用布实践操作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当一张小小的纸巾,通过几次翻折、浸染,就可以变化出千百种不同的形状与颜色,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木工坊中,同学们见识到了各种各样木头制作的器具,并且了解了它们的使用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结组制作了小木凳。鲁班锁又名孔明锁,是中国传统智力玩具之一。老师简单介绍了鲁班锁的基本构造之后,同学们开始结组拼装鲁班锁。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鲁班锁拼装完整,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在历时三个小时的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分馆进行不同非遗项目体验,收获快乐的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广博深厚,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传承优秀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