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成功举办2021年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孔庆军 安青松 刘向 赵祥茹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号:

  9月27日至28日,以“百年红色传承千年运河流香”为主题的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香河县成功举办。大会开幕式、文旅产业项目签约、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项目观摩以及房车露营大会暨房车音乐节、运河文创产品暨非遗精品展、主题摄影展、香河北运河骑行比赛等4项主题活动及22项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引人瞩目。

  3个月前通航的北运河廊坊段,无疑是今年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的“主角”;扎实推进的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后半篇文章”,则成为本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的最大亮点。香河县坚持保护优先,持续推进北运河生态环境治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整合沿线周边自然和人文要素,强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运河文化高质量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同时,坚持产业带动,科学布局特色小镇,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全面掀启“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章。

  一水通航,百业兴旺;协同发展,再谱新篇。“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香河县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抓住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全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旅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同步,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领廊坊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9月28日上午9时30分,以“百年红色传承千年运河流香”为主题的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廊坊文旅融合承前启后、奋发作为的一年。今年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承担着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全力打造运河文化新样板、协同发展新典范、生态文明新高地、全域旅游新标杆、乡村振兴新模式的重要使命。

  2021年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项目观摩以及房车露营大会暨房车音乐节、京津冀中幡交流大赛文旅大会成果展、运河文创产品暨非遗精品展、主题摄影展、香河北运河骑行比赛……“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4大主题活动和22项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魅力,更全面展示了香河县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选址香河,与该县近年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他们确立了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主体思路,通过打造百里旅游环线,将散落的景点串联起来,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平台,创造“1+1+N个潮白”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培树六大旅游品牌,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2020年,香河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香河县统筹推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在对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的同时,他们与北京市通州区签署了《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了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他们还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旅游形象定位,推出了运河水上精品线路、香河主题精品线路和京冀景点精品线路等近期旅游线路,以及11条中远期旅游精品线路,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第一城尽显皇家风范,浓缩历史剪影;家具城北方规模最大,流淌时尚气息;美丽乡村留住乡韵,特色民宿唤起乡愁;潮白河、北运河碧波荡漾,飞鸟翔集;百里长堤绿意葱茏,树影婆娑;万亩荷塘莲叶接天,荷香四溢……香河相继摘下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中国百佳富氧县、京津冀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一项项桂冠,并荣登“最美中国榜”。

  在今年的廊坊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香河县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香河县政府与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域旅游战略合作项目,大地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水岸菊香科普小镇、保信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运河文化旅游合作、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文旅+战略合作、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蜻蜓FM战略合作等项目签约落户,将成为香河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抢抓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香河县正按照“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与京津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客源互换、信息共享,匠心打造运河体验游、生态休闲游、香河记忆游、乡村农庄游等8条精品路线,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他们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努力把北运河廊坊段打造成文化精华带、绿色生态带、休闲旅游带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联系纽带,构建全域旅游发展高地和门户,力争通过5至10年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60亿元。

  坚持保护优先,凸显文化底蕴、生态底色;坚持产业带动,力促文旅融合、富民强县,全力做好北运河廊坊旅游通航“后半篇文章”

  金秋时节,北运河廊坊段一派优美宜人的风光:水面波光粼粼、飞鸟翔集,两岸花草繁茂、绿树成荫。6月26日上午,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了旅游通航,历史上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华丽转身,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是运河的“龙头”部分。北运河流经我省21.7公里,上接通州,下连武清,全部在香河域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

  北运河廊坊段沿河两岸,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香河县委书记梁宝杰表示,做好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后半篇文章”,他们首先牢牢坚持保护优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强化保护传承利用,推动运河文化高质量保护和创造性转化,凸显北运河廊坊段的文化底蕴,打造跨界生态绿洲,筑牢运河发展生态基底。

  ——精心做好古运河沿岸文物和遗址的发掘保护工作。他们科学评估现状,编制完善保护方案,强化沿河两岸文物保护单位分级保护。同时,谋划建设金门闸运河水工遗址公园、运河水利工程博物馆和运河商贸民俗博物馆,将水上船行路线和两岸绿道慢行交通相结合,串联整合沿线王家摆渡口、西河宵鼓等多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打造多维感知的运河文化体验环线。

  ——认真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系统梳理研究各类文化遗产与运河在物质、文化等方面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脉络,讲好北运河“香河故事”,丰富和完善北运河廊坊段历史文化遗产体系。建立系统全面的非遗档案和数据库,对安头屯中幡等运河非遗项目实行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的设计开发,在运河沿线村街生产和展销相关文旅商品。

  ——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他们深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建设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的生态北运河。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持续开展河渠“五乱”治理等专项行动,推动水体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巩固提升运河景观绿化成果,加强后期管护,打造享誉京津的休闲胜地。重点保护运河河心岛及周边原生植被、天然湿地滩涂,治理修复运河生态系统,打造跨界生态绿洲,切实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做好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后半篇文章”,香河县还聚焦产业带动,促进文旅融合、富民强县。香河县县长李海滨表示,坚持“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他们依托运河文化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线路,丰富产品供给,加快建设“文旅香河”。

  ——统筹谋划功能定位。立足香河资源禀赋,注重与京津沿线区域规划衔接,串联京韵津味,他们突出“文化民俗+田园生态”的基础功能,明确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形象定位,以及弘扬历史、荟萃民俗的运河文化集聚地,生态清朗、诗意栖居的田园康养新福地,文旅融合、全龄共享的环京休闲目的地,以城带乡、产业共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三地一区”功能定位。

  ——加快布局特色小镇。调整优化空间布局,统筹两岸要素资源,规划建设北部生态康养、中部民俗风情、南部田园农创等3个特色小镇,发展都市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强化水上游线和滨河绿道建设,开通水上黄金巴士,策划丰富旅游项目,打造全长22公里的水上游线,建立内外双环的72公里绿道系统,串联码头、驿站、景观节点,打造生态宜人的运河魅力体验带。

  ——实现全域带动发展。以北运河沿线地区为纽带,通过北融西联南延东展,联动县域旅游景点景区。重点加强第一城和北运河沿线地区的整合发展,打造优势旅游资源。强化与北运河上下游地区跨界协同,促进资源互补、市场互建、客源互换、信息共享,共同打造运河精品游线,扩大香河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大力弘扬“运河通航精神”,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波光粼粼,桨声响起,帆影重现——沉寂多年的北运河在这个夏天焕发勃勃生机。

  3个月栽种60000多株乔灌木,4个月完成船闸建设,5个月建成5座码头,6个月完成橡胶坝改建,半年多时间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以及国际领先、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旅游航道……北运河旅游通航规划建设中,参战的香河县干部群众铸就了“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运河通航精神,这不仅是香河县赢得运河旅游通航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将成为香河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强大精神动力。

  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香河县委站在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的全局高度,跳出香河看香河,立足五年谋长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聚焦“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目标,实施区域互动、创新驱动、改革促动、治理联动、品牌带动五大战略,开展产业提质、项目提速、环境提标、民生提档、治理提效五大行动,全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

  产业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香河县坚持产业强县,强化区域联动与科技赋能,兼顾做大总量和调优存量,打造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名片,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健康为主导支撑,以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为战略培育的“1+3+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项目提速,打造滚动发展格局。他们坚持项目为王,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树样板”的思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环境提标,打造绿色活力家园。香河县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塑造蓝绿交织、景城交融、生态宜居的城乡风貌。

  民生提档,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他们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积极引入北京优质资源,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治理提效,筑牢和谐稳定基石。香河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五治”融合的城乡治理新格局。

  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今年以来,香河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闪。

  以“上瘾”的劲头抓项目,他们建强园区平台,精准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破解瓶颈制约,稻香村香河食品基地工程施工手续等一批积累多年的难题得到解决,“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截至目前,香河县省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107.7%,市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342.9%,实际利用外资已完成全年任务的3.75倍。

  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他们坚持“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围绕四大集中行动22项重大工程,对标对表通州标准,聚焦问题短板,攻坚克难,迅速在全县上下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高潮。截至目前,全县123项工作任务已完成93项,占任务总量的75.6%。其余30项都已取得重大进展,年底前将陆续完成。

  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他们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建设更高水平的“七有”民生保障体系,努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今年上半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5%、13.3%,在全市名列前茅。

  蓝图绘就,创优争先;协同发展,勇开新局。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45万香河县干部群众激情满怀干事业,昂扬竞进当先锋,踏上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新征程,努力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