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香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号:

香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整治我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健全完善停车管理体制机制,着力破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不断提高城区停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坚决打击占用公共资源贪腐谋利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建立完善停车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停车管理领域的“微腐败”现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履行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明晰停车管理职责,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协同共治的停车治理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聚焦停车管理领域中乱收费、“微腐败”、监管缺位等重点问题,全面排查摸底,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三)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统一标准、规范程序,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整治措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系统推进。强化系统观念,紧紧围绕设置、管理、监督等重点环节,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部署、推动落实。

  三、整治重点

  排查整治工作主要是解决城市占用公共资源设置的收费停车场(含机动车停车场和非机动车停车场)中,因管理机制不健全、部门职责不明确、监督管理不到位,出现乱审批、乱设置、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

  (一)收费管理不规范

  1.不按规定标准收费;

  2.不能开具正规收费票据;

  3.未在明显位置公示法定收费信息;

  4.不按规定程序确定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不合理;

  5.停车费未依法纳入监管,被截留挪用或违规支出使用;

  (二)审批设置不规范

  6.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停车场违规审批备案;

  7.利用停车场审批谋取私利;

  8.无证无照经营或私自圈地设置停车场收取停车费;

  9.侵占公共场所违规设置私人停车位(场);

  (三)监督管理不规范

  10.收费的停车场未按规定程序审批和向社会公告;

  11.未按照规定程序确定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

  12.违法违规低价出租、出让、转分包停车场;

  13.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的监管部门及其职责不明确,监管不到位。

  对单位、个人或业主共有土地(如民营医院、商务楼、景区、居民小区)等非公共资源设置的收费停车场,收费行为是否规范、价格设定是否合理、停车费使用是否依规等方面问题,同步开展排查整治。

  四、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2021年7月5日—15日)

  1.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三个部门各1名科级干部带队,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各3名工作人员,成立三个排查组,对全县所有收费停车场(不含住宅小区、家具城)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掌握每个停车场的位置、容量、启用时间、收费标准、收费许可、占地面积、用地性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情况,分清属性类别,逐一建立台账。住建局和家具城发展中心负责全县住宅小区和家具城停车场的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情况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汇总。

  2.各有关部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核查举报的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线索。

  3.对照排查整治重点,逐一对停车场设置、管理、收费现状深入摸排,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间安排。

  4.对发现的乱收费、“微腐败”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二)集中整治(2021年7月15日—8月31日)

  5.对收费停车场未取得合法经营手续的,责令关停,限期办理相关手续;取得合法经营手续的,检查是否已在税务局进行登记,未办理税务登记的,限期办理税务登记。

  6.对停车场占用公共资源(绿地、人行道等),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7.对收费标准制定不规范、不合理的,依照法定程序重新确定;对无公示牌的,一律规范设置;对不按标准收费的,一律依法查处。

  8.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一律撤销;对审批设置不符合规定的,重新核查审批;对经营管理人确定不规范的,一律依法依规重新确定。

  (三)巩固提升(2021年9月—长期)

  9.建立健全城市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协同共治合力。

  10.查找深层次问题和制度漏洞,完善停车管理政策,修订出台停车管理制度规定。

  11.组织编制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和公共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加大公益性停车场建设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停车场。

  12.探索统一规范的停车收费标准,发改局、住建局分别研究制定经营性停车场和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政府指导价或最高限价。

  13.盘活现有停车资源,释放住宅小区、家具城、学校等闲置停车容量,科学调控停车需求,积极扩大公共停车设施供给。

  五、职责分工

  (一)公安局:明确牵头责任,统筹安排排查整治工作,并抓好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和违法停车整治工作。

  (二)行政执法局:发挥城市停车场主管部门职责,在摸清底数、问题梳理、督促整改等方面严格执法,并会同交警大队做好各项协调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组织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以及政府投资的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城市道路人行道(含临街建筑退线区)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点的设置和管理工作。

  (三)住建局:负责做好城市停车场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停车场地日常监管工作。研究制定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政府指导价或最高限价

  (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制定和规范商业场所、居民小区等建筑项目的配建停车标准停车场建设用地的保障和监督,明确各类停车场占地属性和用地范围。

  (五)市场监管局:负责对经营性停车场经营许可、收费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会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受理、核查停车场乱收费问题的举报、投诉,并依法作出处罚。

  (六)发改局:负责规范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研究制定经营性停车场停车收费政府指导价或最高限价。

  (七)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按照分工做好公共停车场收费、支出和各类停车场税务登记、征收等工作。

  (八)各镇、社区办、经开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停车场违法违规问题,立即通报有关部门,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摸底、问题整改等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的政治任务,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停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排查整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坚决将此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香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各级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落实整治责任。公安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综合执法、住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履职尽责,选派专人进驻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全面摸排,抓好推进落实,确保整治重点全覆盖、整改措施全落实。要建立考核通报、挂牌整治、督查检查机制,对成效明显的,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以及失职渎职的,严肃倒查问责。

  (三)加强信息反馈。各有关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络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7月7日前将联络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每周五上午10:00前将本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文字材料,经单位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公章后,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

       《香河县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