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环卫部门全力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常态化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号:

  为确保我县城乡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县环卫部门统筹部署,以实际行动、实在成效全力助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常态化。

  一、召开动员大会加强现场巡查

  县环卫部门先后召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会议与推进会议。明确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责任到人,全力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有力有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

  会后,部门领导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对城区保洁、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管护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徒步巡查,对发现问题现场调度,现场解决。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为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县环卫部门悬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标语30余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城乡环境整治相关内容,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县环卫部门还与我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各500余份,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讲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的内容、意义,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具体工作举措和进展

       1.城市公厕管理水平提升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公厕卫生整洁,确保各类硬件设施完好,县环卫部门每日安排6人针对城区63个公厕进行2-3次巡查。5月27日至今更换维修灯具50余个、厕门厕位10余个、门把手10余个、排风扇20余个。

  县环卫部门加强公厕保洁力度,每天全面冲洗一遍,对洗手台、镜子、门把手等随时进行保洁消毒,做到干净整洁、无积水、无异味。对所有化粪池均已加井盖,每周进行2次清掏,确保无异味泄漏。

  2.道路清扫保洁水平提升工程

  县环卫部门在县、乡、村道采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冲洗、清扫,加大精细化清扫保洁力度。

  安排清扫保洁人员240余人,增加城区晚班保洁,每天延长保洁时间3个小时,清扫保洁面积400万平方米。每个村街成立1个机动捡拾小组,及时清理路界范围内飘挂物及路界外有碍观瞻的杂草、垃圾。针对主城区五一路、迎宾路、康宁路、永泰路、新华大街、新开街、府前街、秀水街等主要道路,全天候出动洗扫车9辆,增加洗扫车作业频次,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出动10辆小型湿扫车,针对城区小街小巷进行湿扫作业。

  全天候出动洒水车20余辆循环作业,大型洒水车对城区所有主干街道进行洒水降尘作业,小型洒水冲洗车主要针对核心主路便道冲洗作业。出动雾炮车4辆,主要针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喷雾降尘作业。全面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实现主要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

  3.积存垃圾全面排查清理工程

  为全面解决个别地区垃圾常年违规堆放、无人管理的问题,进一步消除卫生盲区和死角,县环卫部门对各镇、园区、社区办所有村街的积存垃圾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5月27日至今共发现积存垃圾点80处,共动用铲车100余车次、自卸车300余车次、挖机7辆,保洁人员100余人,共清理积存垃圾3600余吨。

  县环卫部门对华联后向阳街垃圾点及县幼儿园门口垃圾点的2个收集设施进行了取缔,每天安排3名保洁人员对街道产生的垃圾从早到晚进行5次巡回收集,并重新设置了4个餐厨垃圾桶,保障了附近餐饮垃圾的集中收集转运。

  每周组织一次进社区大清扫活动,进一步消除卫生盲区和死角,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让居民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争做环境综合整治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