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人居环境整治 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吴琼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号: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相互映衬的绿化带,成为香河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注脚。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香河县坚持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基础、美环境、树产业,乡村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观,有效促进了农村进步、农业升级、农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了基础,探索了路径。几年来,全县34个村街获评省级“美丽乡村”,10个村街获评市级“美丽乡村”,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香河县农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画上最美底色。

  “一把扫帚扫到底”。近日,香河经开区环保产业园全面开展“村庄清洁”活动,对辖区主要街道、绿化带、村街卫生展开集中清理整治,对村庄及周边、坑塘沟渠、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美化一处,切实改善了村街“脏乱差”的问题。同时,对清理出的场地进行合理利用,建设成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等,不断净化美化辖区农村环境空间。共清理辖区15个村街生活垃圾及杂草10000余立方米,清理沟渠6000余米,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00余吨。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香河县坚持高位推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等方式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整治措施。

  硬化村街道路1171公里、累计植树560余万株、累计安装新能源照明路灯1.4万盏;镇村两级累计清理垃圾杂物29.3万立方米,拆除院外厕所、背房等违章建筑2.1万余处;全县村级文化广场、村庄标识基本实现全覆盖……该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点考核内容,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按照“四先四后”即“先拆违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院外后院内,先硬件后软件”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为有效促进农村厕所退街、进院、入室,香河县对私搭乱建拆除率和厕所改造率分别达到90%以上的村街,按照人均600元标准进行以奖代补。全县累计完成改厕5.9万座,覆盖率达到91%。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村民中心等公共场所的旱厕改造为无害化卫生厕所,累计改造农村公厕173个,并完成6个乡镇卫生院卫生和66个农村中小学的旱厕改造。

  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提高文明创建水平,村村落落都是主战场。蒋辛屯镇、锦绣潮白生态休闲示范区在巩固原有民宿特色的基础上,围绕规划设计、区域路网、景观建设、农业产业等方面,重点实施“四项提升”。在示范区域内实施了全长20公里的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和“美丽乡村最美农村路”升级改造工程,现已完工投入使用,并栽植景观树1.3万株、建设景观小品9个,同时潮白河滨河绿道工程已建成通车。为强化产业提升,该县还引进了香河菊花农旅产业园项目,以及雨润潮白、绿野农庄、腾奥庄园等一批农业综合体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为示范片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

  一村一落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行走在香河县的各个乡间小道,看到的不仅有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更有村民那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河县将继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各异、乡韵浓郁的美丽乡村,促进广大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和提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香河县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