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畅行农路” 畅通发展活力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杨磊 赵祥茹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号:

平香线南延及大辛路顺利通车。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杨磊 赵祥茹)出香河县城不远,一条新修的双向两车道公路平坦宽阔,两旁景色优美,道路沿线村庄散布,生机勃勃——这条公路就是县道香务线,它像一条绸带,把周边散落的“珠子”串了起来。

  香务线是香河县南部镇区群众出行及通往天津的重要公路,连接了钳屯镇、五百户镇的10余个村街。香务线修好后,道路畅通了,村民的心也畅通了。新修的香务线只是香河县大手笔打造“畅行农路”的一个缩影。

  2020年,香河县全力开展路网建设,实现了“大动脉”与“毛细血管”的高效对接。截至目前,潮白河左堤路、香务线已全面建成通车,连村道路完成56.76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80.822公里,高质量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农村公路新改建55公里的年度目标任务。

  香河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为基础,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全域旅游”构建和“乐适小镇”(乐居、乐业、乐游、乐享)打造相结合,全力建设“美丽公路”,梁大香—大香旧线、夏安旧线—杨簸箕庄、滨河路、北李庄—岭子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省美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

  以“建设好”为基础,香河县进一步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按照“一支养护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笔管养经费、一个运行机制、一套内业台账”的标准,推选蒋辛屯镇先行先试,推进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市有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选取“创新养护生产模式”“资金保障”“美丽农村路”三个主题。

  不仅如此,香河将路域环境整治与道路扬尘治理相结合,不断加大管养公路的日常保洁力度,努力发挥人员、机械的最大效率。2020年以来,共出动清扫车1540台班,累计清扫路面50900公里;出动洒水车1092台班,累计洒水降尘34239公里;出动人工16920工日,清运垃圾3369立方米;整修路肩、绿化台、边坡5500公里,清理排水沟15.6千米,更换标志32块,更换百米桩、示警桩、界桩、里程碑450块,挖补路面坑槽26411平方米,灌注路面裂缝31500米。

  如今,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由线成网,四通八达的道路像一条条大动脉,唤醒香河发展的活力,催生香河的“蝶变”,一幅百业蒸腾的画卷正在香河大地徐徐展开。2020年,香河县被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认定为河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