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公开

对香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号:

绳立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垃圾清理、分类组织社区老人与物业及垃圾回收单位进行有偿垃圾分类”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对该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后,我们认为您的建议准确、深刻,针对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在垃圾清理方面,为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卫生水平,我局立足本职,积极开展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

  一、清扫保洁网格化精细化

  加大精细化清扫保洁力度,实行“街长制”环卫网格化管理制度,对人员密集的场所和街道增加清扫工人,延长人工清扫保洁时间,提高清扫保洁频率,同时出动真空吸尘车不间断真空吸尘作业实现机械清扫与人工保洁无缝对接,减少路面浮土。

  另外,为提升城区整体环境,加快文明县城创建,近期,我局对城区内的垃圾桶位置进行了调整,逐步取消沿街主路垃圾桶,在背街小巷增加垃圾桶,进一步净化街道整洁度,此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行。

  二、垃圾清运确保日产日清

  我局垃圾清运实行“日产日清、夜产夜清”模式。针对日常社区居民和商户产生的生活垃圾,我们实行“根源治理,上门收集”模式,每天上门收集商户总数量达2500多家次。厨余垃圾由厨余垃圾车单独收集,单独运输,确保不滴漏不污染。同时,对城区随意倾倒、堆放垃圾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进一步纠正和治理,做到垃圾不停留、不堆放、不出箱。

  在组织社区老人与物业及垃圾回收单位进行有偿垃圾分类方面,我局在2017年就已经启动全县范围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日常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设置有偿智能分类垃圾桶,不断激发群众垃圾分类积极性。

  一、实现垃圾分类“互联网+”管理模式

  我局根据试点小区规划,共配备21套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该设备配有智能管理软件系统,该系统具备扫码开箱、自动称重、自动积分、自动统计功能。居民在进行分类投放后,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计即可换得相应生活用品。目前累计获得21.32万积分,已兑换9.4万积分。各试点村由垃圾收集员每天用相关手机软件扫描并记录垃圾量等数据,根据数据评定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定结果录入系统,按月评选出优秀户并给予物质奖励,目前共发放奖励物品约520件,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主动性。

  二、垃圾分类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志愿者

  为了在社区居民中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示范小区内成立了一支以退休职工、党员为主体的“垃圾分类志愿队”,并由专业的老师对其进行了培训,他们在居民中起了示范带头的作用,为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极大助力。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垃圾清理工作,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率,使香河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最后感谢您对我县环卫工作的关注,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香河县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0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