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这座城绿了美了富了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号:

“十三五”以来
我县坚持和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部署
以决战决胜的态度和力度
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累计完成造林9.1万亩

       截至2019年底,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22.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我县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大力发展造林绿化
       经过几年来持之不懈地抓造林绿化工作,香河老百姓眼中的绿色增加了,身边的美景也多了,刘宋镇万亩荷塘景区依托当地多绿富水的生态优势,围绕荷塘打造重点沿线绿植和花带6000余平米,栽植景观树木100余种,共计3万株,并通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将本地历史、传说和民间故事与景观建设有机结合,建成了荷花定情园、杨家寨、生态森林公园等诸多文化景观节点,在大力发展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也给全县百姓创造了不出县就能游玩的好去处。
万亩荷塘
杨家寨
运河公园
体育公园
       游客 王德坤

  刘宋这边挺不错的,环境好,玩得地方也多,暑假我们没事就带孩子来玩,这边有荷塘能看荷花,杨家寨里面有游乐设备,也有小动物,绿化方面也做的特别好,景色很漂亮,夏天树多乘凉也方便,孩子来这玩的高兴,大人心里也高兴,挺好的。

       除了刘宋镇万亩荷塘这样的景区,我县还有运河文化公园、滨河公园、体育公园、法治公园等,十几个公园、景区星罗棋布地分布在香河大地上。

       市民 李志娟

       我觉得香河近几年来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在绿化这方面,不管是街边还是大大小小的公园,花草树木的品种都是非常丰富,景色也非常宜人,平时我就喜欢约上几个朋友,四处逛逛,心情也会非常愉快,希望我们的香河能够变得越来越美好。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近年来,我县的造林绿化逐渐形成了点、线、面相联结、相映衬的绿化网络格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积极规划建设公园、景区的同时,大力推进绿色村庄、绿色家园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景观效果,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功打造了蒋辛屯镇北三百户、河北吴村、王店子、苍头、北李庄,安平镇王指挥庄、高庄,五百户镇九百户、头百户、石辛庄,安头屯镇西口头、杨营、小青,渠口镇小高坨、闫胡套等一批绿化精品样板村街。
       结合“两河”开发,我县实施“两河”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绿荫环绕、绿水相融的滨河生态景观,先后建成了潮白河1号、2号橡胶坝节点公园、大香线滨河森林公园、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等。
       同时,对重点交通干线两侧实施高标准绿化,重点打造了密涿高速景观绿化带和唐通线、倪李线景观绿化带以及京哈高速、大香线、双安路、国安路、香武线、运河大道、家具大道等多条景观廊道。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局长 高金刚
       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跳出“就绿化抓绿化”的传统思路,按照“提品质、上档次、建精品、创亮点”的工作原则,坚持把造林绿化与推进全域旅游相结合,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相结合,与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科学制定全县营林造林方案,改变过去的“分散种植”模式,集中资源投向北运河、潮白河“两河”流域,投向与京津交界区域,投向国省干线两侧,先后谋划实施廊道景观绿化、森林郊野公园建设、森林乡镇和绿美示范村建设、林果网片建设等造林绿化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优化生态环境,创造较高经济效益,我县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全社会造林活力,其中位于蒋辛屯镇的长宏千亩景观林就是由香河长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成的,总投资2100万元,主要栽植树种为高标准栾树、金叶白蜡、白皮松等,多达6万余株。
       在具体工作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年都制定全县造林绿化安排意见,并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全县造林绿化总体工作台账,抓督导、抓调度、抓验收,环环相扣,确保了造林任务落实到村街,落实到地块;还配套出台了造林绿化奖励办法,重点对各镇(街道、园区)及有特殊贡献的公司、造林大户或村街实行奖励,有效破解了资金制约,实现了以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大投入的目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金刚说:“几年来,我们先后引进华夏集团、国兴公司、富力公司等十几家有实力的公司及种植大户50余个,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可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香河大地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统领,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大力建设首都生态支撑区和生态涵养区,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发展,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