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北香河: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丽幸福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安青松、周禹佳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清理广告牌。通讯员田家霖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安青松、周禹佳)今年以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战略目标,以“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大力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构建新时代的文明社会。

  完善市政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香河县在改善市容市貌、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优化交通秩序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人防工程,强化主街道路、设施建设,突出县域特色,对车辆停放、便民市场、公共设施,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

图为志愿者清除小广告。通讯员田家霖摄

  目前,主次干道的交通标识线已重新施划完成,路灯装灯率和亮灯率均为100%,分类垃圾箱全覆盖,道路两侧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余处,公园、广场、临街公厕的无障碍设施已覆盖,背街小巷路面已硬化完成,新建小区健身器材安装率为100%,基本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

  拓展全域创建提升村镇文明程度。香河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环卫作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加大对村街的治理力度,实行垃圾定点、分类存放,设置分类垃圾箱,防止二次污染。此外,香河县以镇区主要街道和村街的乡风文明示范街为分布点,用橱窗、造型、展牌等形式展现不同主题的公益广告近4000处,善行功德榜300处。

图为志愿者给市民讲解文明出行知识。通讯员田家霖摄

  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十个一”建设,加强村民中心建设,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新时代传习中心,举办“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评选,投放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更新相应活动记录,目前已实现城、镇、村全域建设。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会文明治理。香河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更多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意识。

  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周末文明行动”为契机,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家政、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升了他们面对生活的信心,着力培育了共享幸福生活、共建和谐家园的社会风尚。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内重要交通路口的上下班高峰时段,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文明交通,并与公安交警共同维持交通秩序,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图为交警劝导市民文明出行。通讯员田家霖摄

  开展道德宣传活动提升文明素质。香河县在县、镇、村三级全域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精心打造五大平台,狠抓《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编印了近4万份创城宣传页分发给群众,制作《市民公约》和《居民文明公约》张贴到社区宣传栏,发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出行、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公益短信10万条。

  他们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全县文明单位,指导帮助建设“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投身道德实践活动。疫情期间,推出了李向国、杨世春等一批抗疫先进典型,在全县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图为志愿者在路口倡导文明出行。通讯员田家霖摄

  深化各类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香河县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开展以“诚信示范,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创建文明窗口、文明班组活动,各窗口单位以职业道德建设为突破口,制定和完善了行业规范。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服务水平,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此外,香河县以提高市民健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的,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活动以酒店、餐馆、机关单位食堂为重点,以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为主要参与者,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百姓的生活中,让俭以养德变为广大消费者的自觉行动,营造了文明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餐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