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直机关工委“五规范五加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文/解旺 图/张洎 发布时间:2020/09/02 字号:

香河县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办事流程。

  近年来,香河县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与方式,以“五规范五加强”为载体,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规范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担当精神培树。他们建议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制度机制推进机关治理和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县直各部门扎实推动党的建设提供了遵循,在机关党建中尚属首次。印发《关于加强县直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有力推动了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走上正规轨道,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全县排名第一。每月定期对党组织书记发放任务清单,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目标清、思路明。积极完善机关党建督导机制,累计督导机关党支部201个,督导整改问题325个,大力促进和推动了党建各项工作目标的有效落实。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他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提醒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创新推行了“7+X”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更灵活、更有效。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亮牌示岗、督导检查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县直机关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规范组织体系设置,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他们率先对22个涉及行政机构改革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理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体系。全面核查县直4831名党员信息,彻底解决党员底数不清、信息不明的“老大难”。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体系,先后推出了党员志愿服务、包联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县直机关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助力创城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机关特色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党员活动230余场,6500余人次,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水平大幅提升。

  规范机关阵地建设,加强党务培训管理。他们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党组织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县直各单位全部达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公示栏的“六有”标准,其中,法院、市监局、住建局、人社局、园林局等23家单位高标准完成了机关阵地建设,党组织生活仪式感、实效性和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成功举办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机关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大幅提升。

  规范党员发展管理,加强先进典型培树。他们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对县直机关党务干部组织集中业务培训,确保60名新党员和74名预备党员转正对象,严格符合发展党员程序要求,彻底解决党员发展程序不严格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违规违纪排查要求,重点对2014年以来发展的党员情况进行摸排自查,全力确保了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同时,开展了“四比四争”“七一”评选表彰等活动,有力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今年,我们在机关党建抓规范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实施‘五强化五提升’机关党建提升工程和机关‘五好红旗支部’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香河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文建说。 (文/解旺图/张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