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薛金伟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号:

  为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香河县钳屯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宗旨,按照“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规范化管理”模式运行,积极打造线下审批服务环境和线上业务服务平台。该中心创新设置了高频事项办理“轻松扫”,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事项办理流程、所用材料清单等,积极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本报记者邢建平

  近日,种植冬瓜已有30年历史的香河县渠口镇张庄村迎来了冬瓜丰收季,成熟的冬瓜将主要销往北京等地菜市场。近年来,该村通过合作社示范引领,大力发展特色冬瓜种植,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种植面积已达600亩,年收入近500万元,冬瓜种植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图为该村村民正在采摘冬瓜。本报记者邢建平 本报通讯员田家霖摄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力推动转型升级……近年来,香河县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为全市民营经济发挥压舱石、主力军作用贡献了“香河力量”。

  成绩印证汗水。2019年香河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59.39亿元,占全县GDP的70.9%。同年,该县被评为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跻身全省十强。

  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香河县采取分级推进、精准帮扶的办法,有条不紊组织复工复产,多举措助力民营经济破冰前行,全力以赴对冲疫情影响,再次按下发展“快进键”。

  破除梗阻,帮助企业做好热身,平稳起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香河县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围绕企业实际困难,因时制宜、因势利导,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恢复活力,生产经营实现企稳回暖。

  在此过程中,香河县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信贷支持,鼓励开展直接融资,加强融资创新服务,力求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民营经济倾斜,更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0.27亿元。

  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制定对企培训计划,并积极组织企业负责人培训,提高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截至目前,香河县举办各类培训活动30余次,组织企业400余人赴大连、西安等地学习先进管理经验。

  “暖心”服务不断升级加码。结合常态化防疫工作需要,香河县利用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排查总结企业复工实际困难,根据排查情况,深入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入企帮扶,协调解决各类生产经营困难问题138个。

  创新驱动,助力企业强基固本,升档提速

  民营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不断植入“新引擎”。为此,香河县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通过搭平台、引资源、树品牌,助力区域支柱产业由小变大,引导重点企业谋求多元化发展之路。

  首先,引导企业自建或与两院院士、行业专家、高等院所共建创新研发平台,促进企业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截至目前,该县已建设企业研发平台47个,正在申报7个,获批省级项目3个。

  其次,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做大做强国安创客、机器人产业港、太库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发挥产业招商优势,吸引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及创新团队入驻香河县发展,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香河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工业设计,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打造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县已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项目3个,申报河北省第二批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4个,为185家企业发放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奖励资金1768万元。

  精准对接,推动企业扩容增量,高质发展

  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香河县更是下足功夫。该县从企业自身体量和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帮扶计划,以精准的服务措施确保对企优惠政策应落尽落、应享快享,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针对项目申报研究内容以及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与评审单位和相关企业联系沟通,指导帮助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专精特新”、技改项目、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12个,获得各类奖补资金262万元。

  对于有上市需要的企业,香河县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梯次推进县域企业上市,对企业上市实施全程跟踪、全程服务。截至目前,上报海潮、富都华创两家企业纳入廊坊市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库;萨克森、康泰两家企业分别成功申报挂牌上市省级奖励资金150万元和30万元。

  此外,香河县还注重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并有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加快落实速度。截至目前,已起草制定各类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