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5G提速跟进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号:

  7月1日下午,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全县物业行业补短板促规范工作会议。会议重点传达政府5G网络进小区会议精神,尽快落实5G网络入户日程以及解决地下车库和电梯间无信号问题,并对今年上半年物业信访投诉问题进行通报。

       副局长赵万兵传达政府5G网络进小区会议精神

       副局长赵万兵同志在会上传达了通讯企业进入小区政策的文件精神,即《住房城乡建设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和《河北省新建住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重点强调政府召开的关于5G网络入户的工作会议精神,尽快落实5G网络进小区,推动光纤到户,对阻挠行为进行纠正。

  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件

建标〔2013〕36号

关于《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通知》

       (一)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涉及的通信管道、楼内光纤设备间等通信配套设施,应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使用的需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二)设计单位应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要求和合同约定进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设施的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对涉及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内容进行设计审查。

       (三)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既有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设施资源共享的监管力度,对阻挠正常光纤到户改造的行为予以纠正,切实解决光纤到户改造入场难的问题。

       (四)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支持光纤到户改造,为光纤到户改造提供便利条件。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和使用,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权。

       (五)电信运营企业提供电信服务时,要充分保障电信用户的选择权,依靠质优价廉的电信业务及服务赢得市场,严禁通过不正当方式和手段垄断经营。物业服务公司不得设置不平等条件,限制电信运营企业进入住宅区开展电信业务,提供电信服务。不得向电信用户提出限制性要求,损害电信用户的选择权。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

《河北省新建住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第十一条用户接入点交换侧以外的通信设备及光缆,由电信运营企业负责建设。

       第十二条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建设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进行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建设。

       第五章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电信运营企业在住宅建筑红线以内提供通信服务,住宅建设单位及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向电信运营企业收取费用,不得与电信运营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电信运营企业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运营商就5G网络进小区发表观点与意见

       铁塔公司人员表示,5G网络可以推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全县一共有126个点位,只需在原有基站进行升级,不需安装新的基站,并需要物业公司提供支持使5G网络能顺利进入每个小区。

       物业信访问题以及物业服务满意度情况的通报

       物业办人员对2020年上半年物业办信访投诉问题56件原件进行宣读通报。重点反映宽带垄断、漏水、停车位、不交物业费限电等问题。

       欧陆豪庭物业服务的综合满意度为60.4%。相对来说,处于心理预期的相对较好水平。但车辆及停车管理不能满足小区业主需求问题成为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短板。目前,该小区已建立了停车管理体系,收到了良好效果。

       信访中心主任赵振民、竣备股股长李艳丽、法规二组股长吴泽、法规三组股长黄建忠、督查室主任曹丽进行发言

       信访中心主任赵振民同志在会上指出各物业公司要积极向业主宣传投诉信访渠道,并强调香河住建局24小时监督投诉电话:5180010。

       竣备股股长李艳丽同志在会上指出物业公司的角色是为业主服务的机构,不是进入小区的第一道门槛。提醒物业公司要提前预留好设备间和通讯配套设施,不要造成多家通讯企业进场管线杂乱无章。

       法规二组股长吴泽同志在会上强调物业公司要做好并加强服务,严格按照服务标准积极实施并检查自己是否达标。要遵纪守法,违法事项不能碰,住建局会加强对物业公司的巡查力度。

       法规三组股长黄建忠同志在会上宣读《民法典》,提出物业行业管理中,业主可以因物业企业不提供良好的服务而解聘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不能任意支配小区内公共部位和利用公共部位谋取利益、物业企业应当通过合法途径追讨不及时缴纳物业费的业主。

       督查室主任曹丽同志重点强调物业公司应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尽可能化解和杜绝物业信访问题,并表扬了恒辉物业公司。

  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就5G网络进小区情况做总结发言

       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小区物业阻挠铁塔公司5G网络进小区情况一一核实,逐一询问物业公司5G网络进小区的意见和难处,并责令物业公司配合铁塔公司5G网络入户。为保障居民出入安全,提出小区电梯和地下车库均应有手机信号覆盖,强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公司应做到并有能力做到网络信号覆盖全小区。

       会议一周后,经与电信、联通、移动三家公司了解,电信公司已经就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网络覆盖问题积极响应,开始对国隆府地下车库安装设备,之后将克服资金困难,力争多个小区地库实现电信网络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