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加快构建“3+2”产业格局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邢建平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号:

  本报讯(记者邢建平)5月26日,走进香河大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高耸,机器隆隆作响,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往来穿梭,建筑工人正在争分夺秒紧张施工……“目前,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底整体完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王春刚介绍,作为香河大爱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爱医院项目得到了市、县两级政府大力支持,如今正在马不停蹄加紧建设。

  香河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区域之一,当前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推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香河县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认真研究并精准调整香河发展战略,做强做大以机器人、智能设备为重点的高端制造产业,以推进家具产业优化提升、拓展业态为重点的智慧家居产业,以文化创业、休闲娱乐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三个主导产业;着力推动培育以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产业两大产业和以“互联网+”、云计算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3+2”产业格局,做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一周前,香河县举行2020年第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赢创高速并联机器人生产、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等四个项目集体开工。县长齐泽旭表示:“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产业,重点在园区,关键在项目。今年以来,香河县举全县之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有力有效促成了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健开局、扎实起步。”

  目前,香河县共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73个,总投资674.3亿元,华电燃气能源等4个项目成功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机器人大厦等5个项目成功争列市重点建设项目。

  对钳屯镇来说,机遇叠加,转型“正当时”。位于钳屯镇的北京森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实验员们正准备开始一次关于石墨烯超导材料研发生产项目的新实验。另一边的中试车间,真空热压罐等设备已经准备就绪,只待车间完成整体装修后,重启“工作”模式。

  石墨烯超导材料研发生产项目主要针对石墨烯超导材料进行研发、中试、生产,产品包括高科技5G芯片、新能源汽车超导片以及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等设备的冷热传导片,是名副其实的“高、精、尖”项目。

  公司副总经理高振杰介绍,近两年公司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向高端高新产业转型,从传统印刷业转型到石墨烯超导材料研发,成功让曾经闲置的厂房“重现生机”,目前公司已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

  高端高新产业加速“跑”,“高铁新城”也正加速崛起。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工程,京唐城际铁路在香河设站。距此十几分钟车程,集购物、旅游、居住于一体的清山·香奥新城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

  “未来,香河将成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卫星城’,依托便捷交通,‘工作在北京,生活在香河’的美好愿景很快就会实现。”相关负责人侯强介绍。

  重大发展机遇频现,钳屯镇宣传委员赵更昆看在眼里、美在心里:“钳屯镇过去依靠农业、家具制造业发展,没有支柱产业。现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钳屯镇‘前程似锦’。”

  50亿元的华电燃气能源站、总投资75亿元的数字产业示范园等储备项目签约落户,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机器人大厦、自由职业者联盟等16个项目开工建设,石墨烯超导材料、锦澜医用口罩等项目建成投产……当前,香河县项目建设已经按下“快进键”,县域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说:“下一步,我县将聚焦‘六稳’‘六保’和协同发展、‘三创四建’、改进作风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