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全国两会

初夏,汇聚奋进的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直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题:初夏,汇聚奋进的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直击

  新华社记者姜琳、杨依军

  22日上午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如约开启。6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讲述履职感受。

  一方屏幕,连接起代表和群众,也连通中国与世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开放与自信。

  首位登场的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代表,带来了惊心动魄的战“疫”故事——

  一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87岁老年患者,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医院组建专班,竭尽所能、全力救治,经过47天不懈奋战,老人终于痊愈出院。

  “在湖北,这样80岁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我们成功救治了3600多位,百岁以上老人有7位。”罗杰说,“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

  “人心齐,泰山移。”罗杰说,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湖北,正在恢复生机与灵气。“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

  贵州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代表,身着民族服饰展示松桃群众的新生活、新气象。

  “我们将苗绣的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石丽平说,近几年,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不少贫困群众搬出大山、搬进城里,实现了稳定就业,迎来了新的生活。

  在她的带动和培训下,苗绣不仅让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活干”,还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丽平借“代表通道”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多彩贵州看一看,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脱贫致富的喜悦。

  奋斗,在抗疫一线,在脱贫攻坚战场,也在每一个平凡职场。

  王润梅代表是山西太原的一名市政工人,在水道清掏工的岗位一干就是27年。扎根基层、代表基层、服务基层,是她当代表的“座右铭”。

  “作为基层代表,不仅要把工作干好,也要把群众声音反映好。”这次来北京,王润梅带来了关于提高井具标准的建议。她希望通过相关法规完善,让老旧小区环境更优美、居民生活更幸福。

  “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王润梅说,“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这次全国人代会即将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受到高度关注。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事关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代表说,自编纂工作重启以来,全国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他本人分5次提出170条修改建议,其中一些得到采纳。

  他表示,随着民法典颁布实施,大家关心的高空抛物、物业纠纷、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问题,都能找到相应答案。

  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既要倾听专业意见,也离不开基层社区参与。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几年当中,我们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提出了610条意见。”朱国萍代表自豪地说。

  从事社区工作30年,朱国萍坚持为百姓说真话、办实事,及时反映群众困难和诉求,带领居民群策群力破解停车难、绿化不足等问题。

  “社区是一个小社会,社区工作搞好了,社会就稳定了。”朱国萍说,希望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以更好地保障社区建设发展,并鼓励越来越多年轻人到社区展示才华、贡献力量。

  战“疫”期间,一个故事广为流传:一位武汉抗疫一线的女护士,为了鼓舞自己,把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这让朱婷代表感动而自豪。

  “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就能成为他们心中的一种力量。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朱婷坦言。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朱婷说。

  “我们在体育赛场上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这种精神。接下来的道路可能还会有困难,让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

  不同寻常的初夏,不同寻常的两会。朱婷的话,鼓励自己,也激发起每个中国人携手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