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县看守所:高墙内的无声“战疫”

来源:平安香河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 监所就是阵地

  “疫情”来袭,香河县看守所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部署防控相关工作,全所民警、辅警克服困难,取消休假,迅速进入“阵地”,投入紧张战斗,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1月30日起,全所执行战时勤务模式,实行3个三分之一勤务模式,第一班组在监区工作,第二班组在办公区隔离,第三班组居家封闭隔离后接替上岗。“这个勤务当时就是需要连续封闭式工作30天,对民警和单位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不少民警、辅警家里都有各种不同的实际困难,可当集结号吹响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提出来,都选择无条件服从安排,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香河县看守所指导员彰海丰欣慰地说。

  全方位防护全所一心共战“疫”

  为坚决将疫情阻挡在高墙外,看守所紧紧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全方位的防护措施,严抓入所管控、严抓监区管控、严抓自身安全防护。凡进入看守所大门和监区的人员,一律进行查验和体温测量登记,发热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设立新收押人员单独过渡监室,实行隔离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对办公区域、监区、监室、公共场地等部位进行全面消毒;强化日常医疗巡诊,增加巡诊频率,及时全面掌控。同时制定了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处置方法、物资保障等。一旦发生民警、辅警、医护、工勤人员、在押人员感染情况,能够迅速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看守所环境密闭、在押人员密度高,疫情防控风险大,所长李向国深知责任重大,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把全所民警分成三个班组,每班轮流在监区值守。而他自己排在“第四班”,一直吃住在所,昼夜劳顿,全程全时带班。2月6日零时30分李向国在带班值勤时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月7日上午,李向国经过紧急抢救意识刚刚恢复,第一件事就是找陪床的儿子索要手机,联系单位的同志了解看守所勤务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即便目前人不在单位,可李向国的心还是没办法休息。

  奋勇担当凝聚就是力量

  眼下,香河县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全部在岗、执勤值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全体民警、辅警戮力同心、严阵以待,以满腔的热血和无悔初心,诠释这铮铮铁骨的入警誓言。他们用行动织密监区疫情防控网,为在押人员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将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

       香河县看守所连续多年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自2006年至今,被公安部连续评定为二级看守所,多次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