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合拳”打出消费维权新高度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号:

  随着“3.15”国际消费权益日的来临,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为安全、有序做好一年一度的消费维权工作,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打出“组合拳”,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消费维权不间断。

  一、突出主题,营造氛围

       将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凝聚你我力量”以及其含义通过“香河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温馨提示。同时要求各分局在辖区主要街道、大型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条幅等形式开展宣传及维权活动,扩大公众知晓度。

       二、延长时间,集中受理

       将3月15日确定为“3·15”集中宣传日,3月1日至3月31日为消费维权活动月,公布维权咨询联络方式,接受咨询活动。延长消费维权工作时间,县局投诉举报中心3月15日工作时间延长至晚12点,集中受理消费者投诉,各分局、股室安排值守人员,迅速对投诉案件进行处置。

       三、加强合作,增强效果

       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维权知识,揭露新的侵权手法,提升消费者的防范能力。在县城内各LED显示屏幕发布宣传标语、维权知识。与香河头条、香河融媒发布、香河通等新媒体协调、合作,集中版面、时间向消费者宣传消费维权的新情况、新知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强大社会舆论氛围,引导经营者自律、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四、集中销毁,震慑违法

       3月12日,集中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将2019年以来收缴的过期变质、“山寨”“三无”等假冒伪劣食品、白酒、啤酒、饮料以及过期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商品进行集中销毁,打击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五、非现调解,快捷高效

       特殊时期,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调整方法,采取“不见面”远程非现场做好调解工作。对广大消费者咨询投诉的问题,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予以解答调解,缓解交易双方不能直接面对面沟通的矛盾。

       六、加大惩戒,对接诉转案

       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果,并做好诉转案的有效对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其它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对故意、恶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调解的同时,第一时间移交执法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