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直击战“疫”一线】一个基层卫生院的抗“疫”纪实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号:

  就在人们沉浸在喜迎鼠年春节的喜悦氛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期而至,一场残酷的防疫战,瞬间已是刀光剑影,兵临城下。

  让我们回到二十几天前,腊月二十九。

       家家都在购置年货,这是传统,也是程序,是春节的最后序曲,然而,一道命令,传统被抛弃,程序被打破,序曲更是变了样。

  安头屯镇卫生院院长徐大山

  安头屯镇卫生院院长徐大山好像从未这样严肃。在紧急召开的全体会上,他表情凝重地宣布:“即日起,所有人取消休假,各就各位,各司其职,随时等候调遣。”大家都默默地听着,没有人发出一点声音,作为医生,他们已经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卫生院需临时抽调部分职工在高速路口对出入人员做健康筛查。数九隆冬,寒风刺骨,许多年轻护士的手脚被冻僵了,靴子即使再厚,无奈脚趾还是冰凉,脸更是被寒风刮得生疼。
       安头屯镇卫生院不少职工就这样头顶寒风,在高速路口上度过了大年二十九。
       腊月三十
       千家万户吃饺子、看春晚,合家团圆。然而,安头屯卫生院里确是另一番景象。从此,徐大山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吃住一直都在卫生院。
        夜幕徐徐落下,天空繁星点点,室外,燃放的鞭炮此起彼伏,一声接着一声。徐大山的手机一直在响,铃声清脆,与外面的鞭炮声交相辉映。最新疫情、最新动态、最新部署、最新问题……陆陆续续,接踵而来。徐大山在频繁更新、记载,不断刷屏。刚得空,他再次来到预检分诊室,“穿好隔离服,注意保暖,做好自身防护”千叮咛,万嘱咐。接着,他又走进厨房,“让在岗人员都能吃好饺子”。在他眼里,这些年轻的职工就像他的孩子。

  “同志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千万不能让一例疑似患者在我院漏检漏报”。这话,他不知说了多少遍,或许这是他最揪心,最关注的事情了。这个特殊的除夕夜,徐大山恐怕终身难忘。

  正月初一

       清晨六时许,一辆面包车开进了医院。副院长孔庆祥早早起床,绕着县城转了一大圈,把分散在各小区的职工们全部早早送到单位。发动机的余热并未散尽,车又发动了起来,厨房米面供应不上,还得他马上解决。

  安头屯镇卫生院副院长孔庆祥(左一)

  米面刚刚到位,此时,孔庆祥的手机响了,气氛也随之紧张起来,辖区村有湖北来香人员,需要进一步检查登记,他又急急忙忙开车走了。

       中午,11:30,孔庆祥开车走了,高速路口,执勤的职工需要送午餐。

       13:30,他又开车走了,大青有可疑患者,需要进一步排查。

       15:00,局里有重要防疫文件,需要领取。

       16:20,有一批急用防疫物品,需要取回。

       17:30,要把下班的职工送回家。

        ……

       等他回到家,已经是凌晨。

       这辆“通用五菱”不会说话,若会,他肯定会说“我太累了”。

以上的画面来自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医生的亲见和讲述。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里,作为最基层的理疗单位,安头屯卫生院的几十名职工抱成团、拧成劲,在完成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全镇几万乡亲的求医问药、身体健康,没有一个人怕危险、没有一个人说声累,他们只有一个愿望:病魔早日败退,繁华重回大地。

       面对疫情,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徐大山们”的坚守和担当,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用他们不畏病魔的奋斗精神,用他们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为人民群众构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病毒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