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水岸潮白”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裴月琪 葛雪梅 发布时间:2019/12/20 字号:

  景泰蓝创意工坊的老师正在“点蓝”。记者 贾珺摄

  冬季来临,潮白河畔烟波浩渺,依潮白河而建的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却无萧条之意,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冬趣十足。

  12月12日,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内,景泰蓝创意工坊负责人海燕正指导几名蒋辛屯中心小学的孩子体验景泰蓝“点蓝”工艺。不一会儿,一个精巧的杯托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北李庄村有着传承多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工艺,海燕就是这项工艺的传承者之一。从十六岁接触景泰蓝工艺到如今把景泰蓝工艺推广出去,从一名普通村民到工坊负责人,她感慨着身份的变化,也为北李庄村这些年的发展而高兴:“能让更多人了解景泰蓝艺术,让景泰蓝产业带动我们村发展,我很自豪。”

  “让游客亲身参与景泰蓝制作,了解这里的特色文化,是我们的初衷之一。”景区总经理刘欢介绍,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充分挖掘当地文旅资源,不仅将传统工艺制作和文旅有机结合,打造了集生产、展示、销售、体验为一体的景泰蓝创意工坊,还采用“公司运作+合作社+村民”的商业模式,通过流转闲置农宅,统一设计“别处潮白”民宿主题品牌,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产业的改造提升。

  “今年5月,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试运营,9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依托传统节日,综合体陆续开展了农事体验、亲子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冬还会开设冰雪项目。”刘欢说,“以农为本,以乡为魂”的综合体实现了文旅的深度融合,在挖掘乡村自身特色的同时,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推进文旅和农旅的深度融合,让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真正成为以农、旅、文、养为主题,集优质特色花果种植、景泰蓝工艺品加工、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京津冀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据悉,近年来,香河县以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为目标,充分挖掘现有文化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文旅市场、推动文旅融合,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高质高效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