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环卫局:把握为民主线 满足群众期盼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裴月琪 通讯员 张洎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香河县环卫局始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为民服务实践中,瞄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深刻检视剖析问题,逐项整改落实,有效推进了一批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落地落实。

  “镇级垃圾中转站建设,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该县环卫局副局长王丽华说,近年来,因部分道路年久失修,不能及时将中转站设备运输到位,成为了阻碍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问题。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该县环卫局与县交通局进行了分工协作,对损坏不严重的道路,县环卫局负责铺垫渣土,使设备能及时运送到站点进行安装调试;对损坏严重的道路,县交通局负责将相关道路修复工作纳入2019年工作计划中,逐步落实修复工作。

  通过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香河现已建成12座镇级垃圾中转站,其中7座已投入使用,有效减少了乡镇垃圾送往垃圾填埋场的运输频次,降低了乡镇垃圾的运输成本。

  “除了强化部门协作,我们更注重倾听百姓需求。”王丽华说,临街垃圾桶味道大、招蚊蝇,是道路周边商户和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该县环卫局以康宁路为试点街道,通过改变垃圾桶放置位置、增加上门收集垃圾频次、拉长路面保洁作业时间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问题。同时,县环卫局还听取相关意见,制定了新的垃圾投放规则,建立保洁工人、清运司机实时联系制度,减少垃圾外投和超时存放。当前,该试点方案已推行近1个月,群众反馈良好,在助力文明县城建设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把民生工程打造得深入民心,还要提升群众知晓率,让群众理解、参与其中。该县环卫局在垃圾分类推广上,多措并举调动群众积极性,让主题教育在这项实践中“开花结果”。一方面,县环卫局通过微信平台、香河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垃圾分类科普大讲堂等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定期对垃圾分类试点居民进行上门指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发放垃圾桶、分类垃圾袋等小礼品,加强老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让更多新居民主动参与进来。

  “9月底,香河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试验桩施工已完成,填埋场扩建工程也进入了环评公示阶段。”王丽华说,群众对环卫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越高,推动香河环卫各项工程建设的步伐就越走越轻快,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的道路也就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