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高端高新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裴月琪 通讯员 张洎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号:

  金秋十月,在香河合益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数十台机械手臂代替人工取标、贴标,正在统一将产品传送到十万级无尘化车间进行下一步包装。这套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模内贴标机和配套机械手臂,是合益包装攻克技术难关自主研发的,解决了长期以来应用不干胶进行贴标带来的麻烦。

  “除模内贴标机械手臂外,我们还自主研发了全自动包装系统集成生产线等一系列针对包装行业的机械自动化产品,所有生产线都进行专区操作,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香河合益包装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函周说。

  据悉,香河机器人小镇作为香河县全力打造的“双创”示范基地,吸引了135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落户,“创新”“研发”这两个词在这些企业中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合益包装只是香河机器人小镇庞大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香河机器人小镇致力于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建设了孵化加速、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基础服务、展示交易等五大产业促进平台,逐步形成了拥有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迅速占领了国内机器人产业制高点,成为我市机器人产业新的“领军者”。

  “按照规划,我们先期发展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对接北京技术与资本,让这里成为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香河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义科介绍,针对产业发展定位,小镇围绕机器人核心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资金、市场、专业服务等八个层面的全方位平台支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得益于香河县“双创双服”各项政策的落实,海利天梦(香河)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了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拥有了良好的创新研发平台。这家主要以无人机复合材料加工、固定翼、旋翼、直升机、无人机外壳和系统研发、生产、制造为主的企业,凭借技术优势成为国内专业无人机设计、生产、集成为一体的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今,该企业正在研发的高光谱红外线追踪无人机,不仅将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还将应用于交通违章拍摄等社会事业中,真正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高端高新产业,是香河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未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将被打造成为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新标杆,为香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