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淑阳镇:诗意栖居照进现实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裴月琪 葛雪梅 通讯员 张洎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号:

  9月12日,记者走进香河县淑阳镇小罗屯村,石榴、大枣、南瓜……五彩缤纷的小院里,繁茂的枝桠映衬出村民丰收的笑脸;桃树、梨树、苹果树……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边,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宁静祥和的氛围,层层绿意书写着富美乡村的新画卷。

  淑阳镇位于香河县中部偏西、潮白河南岸,是当地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乡镇。这片具有上千年历史的“风水宝地”,近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淑阳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前五个月完成财政收入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5%;在建项目1个、新投资项目2个,新经济增长点正应运而生。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让全镇百姓能够共享发展红利,提升生活品质。”该镇党委书记王立强说,为了让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近年来,淑阳镇下大力度、多方入手,财政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如今全镇面貌已焕然一新。

  在河南吴村、凌家吴村高速沿线两侧,清理垃圾600余立方米,拆除私搭乱建6处,粉刷墙壁15000平方米;累计出动400余人次,1000余台车次,对镇域内7条主干路及工业园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生活垃圾3.5万余立方米;全镇28个村街全部成立环卫队,建设了封闭式的垃圾转运房,每天对各村主要街道、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统一清运,全部做到了日产日清……

  “路宽了、河净了、村美了,咱心里也敞亮了!”张金丰是淑阳镇的一名党员干部,淑阳镇近两年日新月异的改变他都看在眼里、甜在心上。据他介绍,今年5月,淑阳镇还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辖区28个村街美丽庭院创建进行细化安排。

  “村街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都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义务宣传员,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热情。”张金丰说,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老百姓都参与到城镇建设中来,让“诗意栖居”在淑阳镇成为现实。

  王志江是淑阳镇后小屯村的村民。去年,在村干部的带动和儿女的支持下,他对自家房屋和庭院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如今,王志江家已经成为全镇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户,庭院外墙与街道设计融为一体,院内整洁明亮、美感十足。“过去这间房只是一个住所,现在住在这里是一种享受!”王志江说,在院里喝喝茶、下下棋,村里日子也能过成一首诗。

  据悉,当前淑阳镇正在全力打造精品户和精品片区,截至目前,已实现美丽庭院建设1375户,完成进度为63%;精品庭院建设304户,完成进度为76%。

  “现在全镇28个村街已经全面建成了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村有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淑阳镇政府工作人员张丽娜介绍说,为了让百姓能够在安居乐业的同时,感受良好的文化氛围,淑阳镇还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年组织开展了“悦进校园书香淑阳”读书日活动和10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带来的红利,淑阳镇将继续以创建“美丽幸福新香河”为目标,全面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深入开展各项惠民措施,全力开创淑阳镇绿色率先和谐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