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崔帅 通讯员 张白露 发布时间:2019/07/05 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试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记者 崔帅 摄

  “告别‘一锅烩’,干湿垃圾得分开”“厨余垃圾单独扔,会有专人收走”“把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还能积分换奖励”……如今,在香河,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更是新共识。

  2017年9月29日,香河县被正式列入河北省农村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示范县名单。按照示范县验收创建标准,2018年6月底前,香河县完成5个以上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创建工作,农户源头分类率达到95%以上,同时将安平镇、安头屯镇、钱旺镇、钳屯镇、蒋辛屯镇作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镇,每个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三个试点村开展垃圾分类。香河珠光御景小区及香城郦舍一、二、三期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从“宣传”到“试点”,香河垃圾分类工作层层推进,率先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抓宣传,搞试点,促长效,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采购专业第三方服务签订垃圾分类运营协议,对试点小区及示范镇进行垃圾分类服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政策先行,宣传发力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每天早晨,把家里的垃圾细致分类,投放到小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已成为香城郦舍小区居民金淑荣的习惯。

  今年3月,香河县环卫局工作人员进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让金淑荣对垃圾分类重要性有了直观认识。她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除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外,还耐心指导居民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并与其他志愿者共同编演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将垃圾分类知识和文明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居民。

  与此同时,《香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香河县委香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香河县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香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香河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发出,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培训会、推进会20余次,为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培训,明确了垃圾分类标准。

  普及性宣传随之展开。自2017年10月起,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万余份,举办活动百余场,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在城区显著位置、主要道路两侧及城区55座公厕内张贴垃圾分类公益广告400余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组织拍摄《香河县垃圾分类宣传片》,通过电视、报纸、村村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送达300余条,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

  香河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以展馆的形式,面向社会大众介绍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知识。

  理念到行动,试点到全面

  垃圾分类渐成新风尚

  从理念到行动,垃圾分类不应只是知识普及,更应落到实处。为此,香河县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试点小区,初具规模。根据小区布局及垃圾产生量,为试点小区合理配置21套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发放入户分类垃圾桶1550套,与小区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25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53场,发放分类垃圾袋28000捆。1月至今,共计1008户进行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湿垃圾6.34吨,可回收物1.18吨,共计7.52吨,分类后的垃圾能够基本实现分类清运、处理,垃圾分类已渐成试点小区居民的新风尚。

  公共机构,示范先行。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模范带头作用,香河县城区范围内党政机关、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同步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每个单位确定两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员,共计配备分类垃圾桶500套(每套4个),同时发放垃圾分类明白纸,制定垃圾分类培训会活动方案,对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专业性垃圾分类指导。

  农村试点,全面推进。在全县1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分别聘用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员,专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普及、上门指导工作,通过采取村村通广播、宣传栏、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村内湿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上门收集、单独收运。

  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96场,与村民签订垃圾分类协议1000余份,发放入户垃圾桶1000套,分类垃圾袋50400捆,垃圾清运车10辆。在各试点村评选出10户垃圾分类示范户并悬挂标牌,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蒋辛屯镇三百户村及五百户镇曹庄村各建一座阳光堆肥房,正在研究可腐垃圾(湿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方案。目前,共有2065户参与垃圾分类,湿垃圾源头减量1.73吨,村容村貌大有改观,垃圾分类意识提高。

  “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入户,分类指导手册在手,居民在家中就能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这比口号更实际。”金淑荣建议大家做有心人,别怕麻烦,别怕分错,要在实践中养成好习惯。

  变“脏乱臭”为“智能化”

  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如何最大化地调动每个人的热情,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推进垃圾分类?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是一个有益尝试。

  香河县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配有智能管理软件系统,该系统具备扫码开箱、自动称重、自动积分、自动统计功能。目前,小区内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已安装完毕,并良好运作。居民在进行分类投放后,即可通过相关手机软件(需下载)或直接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上操作获得二维码,将二维码贴到垃圾袋上,再投放进相应的箱子里获得积分,积分累计即可换得相应的生活用品。

  各试点村分发的入户垃圾桶都粘有一张二维码,分发垃圾桶时以户为单位录入信息,收集员每天用相关手机软件扫描并记录垃圾量等数据,按月评选出十户优秀户并给予物质奖励。

  没了脏兮兮的垃圾桶、闻不到刺鼻的垃圾臭、居住环境干净整洁……金淑荣觉得,对于老百姓而言,看见了身边的改变,大家才有信心做好分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需要协力推进。越来越多像金淑荣一样的居民,自觉参与其中,从自己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守护我们共同的绿水青山、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