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安平镇给垃圾安好“家” 还乡村生态美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晨子 通讯员 李春杰 张广宇 发布时间:2019/06/14 字号:

  近日,香河县安平镇太平庄村每户村民都领到了两只垃圾桶,分别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据悉,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是今年安平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自试点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综合治理以来,每天一大早,垃圾收集员便准时上岗,开始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并对垃圾分类不准确的农户进行现场指导,这是安平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最近垃圾收集的工作好开展多了,大部分村民都能很准确的将生活垃圾分门别类投入相应垃圾桶,为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安平镇堡上村垃圾收集员沈海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安平镇在堡上、太平庄、三间房等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每村1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全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建立积分制,采取“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礼”的方法,调动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指导员和保洁员每天对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打分,月底汇总,并设置“红黑榜”,全年情况与“最美家庭”评比挂钩。

  总结试点经验的同时,该镇逐步在镇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多举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制订《安平镇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村街情况进行摸底,加强宣传,使镇域内群众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成立“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党员志愿宣传服务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1800多份,在镇村主街道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30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做文明有礼的安平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