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把惠民实绩做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飞 发布时间:2019/05/29 字号:

  夏日的午后,阳光和煦,暖风习习。在距香河县城西北方向约8公里处的佰闻花园小区,红白相间的高楼整齐划一,绿化灌木郁郁葱葱,居民或三三两两坐在广场长凳上闲谈,或带着孩子在游乐区嬉戏,一幅闲适安逸的画卷扑面而来。“做梦也没想到这把年纪能住上楼房,小区整洁、房子宽敞,直接拎包入住,做饭洗澡都方便,住着特别舒心!”细数着乔迁新居的好处,73岁的居民闻宝利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底,闻宝利所在的香河县蒋辛屯镇闻庄村启动整体搬迁,村民变身居民,村街变成社区,村民由平房搬上楼房,居住环境大大改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百姓心头乐开了花。

  这只是香河县推进惠民实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香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把一桩桩惠民实事做到了百姓心坎上。

  财政投入舍得向群众倾斜

  闻庄村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紧邻大七环高速出口,周边又被新兴产业园区环绕,特殊的区位让该村街融入城镇化改造的进程当中。然而在香河,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因地制宜、各有千秋。

  走进蒋辛屯镇三百户村,一排排新民居红瓦白墙,一面面文化墙生动活泼,街道整洁有序,线网全部入地,昔日凌乱的电线杆消失了,美丽新民居让人眼前一亮。

  从三百户村农户家里的垃圾分类初尝试,到北李庄村的别样民宿新体验,再到九百户村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后的真章实效,香河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实在在,成效显著。

  “几年来,我们持续在农村投入,舍得为群众花钱,按照人均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重点推进农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大力实施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战略。”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该县已完成106个省级重点村街和36个市级重点村街的创建工作,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和“全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样板县”。所有村街完成煤改气电,220个保留村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当前,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的步伐铿锵有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前景好、效益高的产业项目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香河全年财政收入完成65.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3067元和18042元,增长7.9%和8.9%。该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全国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五个百强县榜单行列。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见证着香河县经济社会阔步发展的进程。

  利民惠民工程落地见效

  “发展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在于改善民生,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时刻把人民群众记在心头。”李桂强说。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指引下,香河加大真金白银投入,持续多点发力,一批补短板、惠民生的利民便民实事落地见效。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五年投入11亿元,新建、改建各等级农村公路748公里,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示范县。政府收购原有城乡客运班车,投入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大数据、智能化的县域公交全覆盖,全县域实现2元票价通乘,香河公交成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景山大爱分校、富力新城学校招生运行,河北京城学校进入审批阶段。加大教育投入,每年投资3亿元用于教学条件改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高考本科一批上线人数和上线率持续提升,中高考成绩保持全市一流水平。

  医疗水平不断提高。3家县级医院与9家镇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对4家镇级卫生院进行改造升级,镇村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居民12万余人。与北京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开展深层次医联合作,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造林绿化提标扩面。探索建立了大户承包、公司化运作、股份合作和家庭自营4类造林模式,2018年营造林11.51万亩,2019年春季营造林3万亩,超额完成任务,林木绿化率达到43.2%。打造了17个超百亩的精品园林景观,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环境治理全面加强。“煤替代”工作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告捷,全县8.7万户居民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实现了“不烧煤、不挨冻、不出事、不浪费”。县域空气质量持续提升,2018年优良以上天数比上年增加了6天,达到241天。

  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集影剧院、文博馆、图书馆、群艺馆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全县建成镇级综合文化站14个,镇域广大群众30分钟内都能到达镇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参与活动。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全县300个村街全部建成高标准农家书屋,让文化甘霖滋润广大城乡群众的心田。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京津冀区域文化交流,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加强文物和非遗保护工作,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让群众办事省时又省力

  群众的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精神生活更加丰富,还要努力让群众的事好办。

  在香河县便民服务中心,140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宽敞明亮,来办事的群众井然有序,排大队的情况寥寥无几。“以前公司缴纳社保,只能去社保局窗口办理,动辄需要一两个小时,人多的时候甚至要排上大半天。如今可以自助办理,一两分钟就能搞定,特别方便。”正在自助缴税机上缴纳社保的公司办事员张女士告诉记者。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香河县将分散在17个政府部门的111项行政审批职能进行重新梳理整合,集中划归到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由‘物理集中’向‘化学整合’质的转变,确保‘一枚公章管审批’。”香河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闫立国介绍说。

  在便民服务中心二层,有一个不动产、房产、税务联办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的群众,可以在这一个窗口完成交件、交税、过户等整个流程,实现了一窗通办,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办结。在以前,办这套手续需要分别跑税务、住房、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工作人员朱洁说,如今流程简化了,让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

  将政绩转化为民生福祉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然而香河县委、县政府并未止步于此,他们还在为群众谋求更多、更长远的福利。

  “我们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既抓群众看得见的显绩,又抓看不见的潜绩。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追求,将政绩更多地转化为民生福祉,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把当前的事做好,把长远的事做对,真正为民解忧愁、为民谋实事。”李桂强讲述着自己的执政理念。

  在这一政绩观指引下,一批“老大难”“硬骨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几年来,香河积极处理问题楼盘42个,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入住难、办本难问题,涉房信访大幅下降。开展了“两违”整治,腾出了发展空间。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全年共拆除违法用地217宗1308.78亩,拆除违法建设23.47万平方米。升级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城市功能。聘请国内一流的公司对垃圾填埋场进行改造升级,垃圾处理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的顽固问题。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容,污水处理能力由2万吨提升到4万吨。

  五一渠贯穿香河县城,是一条传统排水沟渠,因常年污水直排,形成了黑臭水体,严重影响城区环境。为改变现状,香河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五一渠污水方沟新建工程,有力推进了城市雨污分流,水质明显改善。如今的五一渠宛如一条绿丝带穿城而过,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彰显着这座县城的生机和灵动。三五成群的居民在河边休闲漫步,好不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