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教体局“三深化”落实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字号:

  不忘初心办教育 砥砺前行谱新篇——县教体局“三深化”落实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县教体局以全县教育大会为契机,以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教育改革、注重实践养成,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续写香河教育发展新篇章。

  一、深化思想引领,营造思政教育良好氛围

  坚持把学习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保障,在系统上下形成“四级”联动学习机制,确保将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组织传达学习。迅速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县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分层召开局党组、机关全体人员、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及省市县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校在第一时间迅速部署,通过全体教师大会进一步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上来,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利用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多角度、立体化学习,强化精神引领。二是加强交流研讨。发挥党员、干部、骨干教师带头作用,建立交流研讨制度,定期组织县域内、学校间、教师间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思政教育工作整体提升。在教体系统内刊《起航》《教研通讯》上开辟“思政教育论坛”,刊发思政教师教育体会、经验等文章,进一步引领舆论导向,创新思政教育研究途径,推动立德树人使命入脑入心入行。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组织研讨交流,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三是大力营造氛围。利用橱窗板报、校园广播、电子屏、家长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家长和社会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教育氛围。

  二、深化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县教体部门强化政治站位,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灵魂的工程师”,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是突出抓好第一课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渠道作用。尊重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根据学生各个成长阶段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阶梯递进,螺旋上升;讲究教育方法,坚持创新理念,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激发学习兴趣,推动思政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思政课堂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提高教育趣味性,体现形象化;促进思政课堂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增强教育实践性,体现生活化;邀请县法院、组织、司法、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课堂,提高教育针对性;促进学科间相互融合,加强思政课与语文、历史、数学、物理等学科间融合渗透,逐步形成全员、全学科、教育全过程育人新格局。二是激活教育第二课堂。利用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教育资源,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依托传统节日、重大节日等,开展“清明祭英烈”“学雷锋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阅知行”“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扎根。开展中华经典诵写系列活动,邀请县内外民间艺人、演员走进校园,展示京东大鼓、快板、河北梆子等传统艺术,2018年以来已演出30余场,参与活动师生达16000余人;邀请20余位书画艺术家到学校进行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立足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举办中小学学科竞赛、六一汇演、运动会、青少年创新大赛等文体活动,促进中小学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开展评优树先活动,截至目前,共选出省、市、县级三好学生314名,优秀学生干部80名,先进班集体57个,市、县级“新时代好少年”28名,县级“绿色小卫士”12名,市级“文明校园”10所,第二中学被评为“河北省诗词之校”“第一批河北省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利用新生入学、开学、入队、毕业、入团、成人等重要成长阶段,举办各种庄严仪式,培养仪式感、归属感。二是利用好社会大课堂。利用县域内、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服务群众、参与社会实践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清明节期间,先后组织全县4100余名师生天津市蓟县区盘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墓活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活动中心、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到北京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卢沟桥遗址、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世博会,到唐山参观地震纪念碑、纪念馆等,激发爱国热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组织学生到县农家博物馆、规划馆、文化艺术中心、国华影视基地等参观学习,拓宽视野,体验为人民服务,感受家乡变化。

  三、深化队伍建设,提升新时代育人水平

  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在队伍建设方面,积极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对标,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水平高超、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为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当前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制定《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强师德师风提升年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与教师签订《拒绝有偿家教等不良行为承诺书》,严厉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师德征文、师德风采演讲暨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邀请廊坊市师德巡回报告团来我县做报告,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开展中小学德育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思政教师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思政工作水平和实效。截至目前,李树峰等5名校长教师被评为“第二批县管优秀专家”,推荐19名校长、教师参加“廊坊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廊坊市优秀乡村教师”评选。二是优化思政队伍结构。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聘一定比例思政教师,用于弥补思政教师缺口。严把任课教师素质关,注重选拔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担任思政工作,进一步优化思政队伍结构,提高思政队伍质量。建立校领导兼课制度,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为思政教师树立榜样,推动思政课建设。三是加强思政教师培养力度。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尤其是思政教师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先后组织38名德育干部、班主任赴京津等地参加德育培训;组织143名教师到天津参加名师课堂教学观摩;选派5名教师到通州区参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培训;选派15名校长赴京参加为期三周跟岗培训。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律等方面知识学习,及时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信息,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知识素养与储备。举办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工作案例和创新德育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开展思政课题研究、校本培训、优质课及论文评选等研究活动,鼓励思政课教师撰写教学反思,提高思政课育人水平。同时,邀请更高层次心理专家、教育专家来县、入校进行讲学,开拓思政教师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