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运河畔崛起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张洎 田家霖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号:

  4月3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香河产业新城的机器人小镇,无论是入驻企业,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处处充满了与机器人有关的元素。这座机器人小镇吸引了全球众多知名机器人企业入驻,成为香河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一个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京津之间、北运河畔吹响产业集结号角。

  135家企业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

  当天上午,走进位于机器人小镇内的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企业营销负责人肖东雷正在生产车间内与员工交流产品生产情况,同时用电脑接入公司平台,查看公司所有产品的生产进度。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我们几乎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产品生产的全过程都会被记录在系统里,形成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档案,做到了有迹可循,且公司平台直接与美国总部公司平台相连,有利于实时管理。”

  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是美国ATI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实体工厂。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其产品在汽车制造、铸造、航空航天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由于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2016年,ATI筹划在中国建厂,在北京周边寻找后发现香河机器人小镇里有不少ATI的合作伙伴,产业链聚集的优势和香河的区位优势成为公司办厂的首选。

  肖东雷告诉记者,奥腾工业自动化(廊坊)有限公司重点生产的产品是重载荷工具快换装置,相当于机器人的“手腕”部分,而生产“手腕”前端的焊钳和后端手臂的企业都已经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比如世界喷涂机器人巨头安川都林、全球机器人焊钳发明者德国尼玛克等。

  据了解,这座由香河县政府采用PPP模式与华夏幸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小镇,重点围绕机器人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后端服务等核心环节,正在加速形成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三年来已签约落户135家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其中80%来自北京。

  “秘诀”带动入园企业跑出加速度

  “香河机器人小镇顶层设计遵循了三条原则:围绕智能技术与产业聚集,构建完备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精准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为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而发挥作用;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即深度挖掘机器人文化内涵并融合于配套及运营体系中,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香河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金武的一席话道出了香河机器人小镇发展的“秘诀”。

  张金武告诉记者,打造北方机器人产业高地是香河机器人小镇瞄准的目标。按照规划,先期切入零部件和产品整装,后期发展技术研发及后端服务产业,对接北京技术与资本,形成京津冀地区机器人科技转化及孵化加速高地。未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将打造全国智能科技特色小镇标杆,成为全国机器人应用示范小镇。

  正是相中了香河机器人小镇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和优质的发展环境,2016年,河北万维克林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决定从北京搬家到这里,为企业发展安上了助推器。

  河北万维克林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坐落于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一期,主要从事全自动超声波清洗机、石英管清洗机、石墨舟清洗机等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落户香河后,公司每年发展都上一个大台阶,今年第一季度已经销售了40台机器,预计年销售量可达到200余台,远超年初设定的150台目标。

  “这里不只是一个产业园,更是一个特色小镇,我们相信在这种特色模式的带动下,机器人小镇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该企业负责人周尤表示。

  产业生态提升自我升级能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香河机器人小镇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优秀机器人企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他们已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升级版”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同时,香河机器人小镇全力打造产学研平台,完善产业载体,小镇自我升级能力不断增强。他们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建设了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并与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据了解,今年,香河县将围绕做强机器人产业,启动机器人小镇四期工程,加快机器人大厦、系统集成产业园建设,推动皓达谐波减速器、轩酷视觉识别设备、利和顺达控制器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围绕壮大3D打印产业,加快启动瑞盛3D打印产业园二期工程,扶持汇天威等重点企业发展,带动产业集群规模壮大,加快把香河打造成为京津周边最具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