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河概况

红色文化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8/31 字号:

  陈然(1923-1949),原名陈崇德,河北省香河县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重庆地下党主办的《挺进报》特别支部书记并负责《挺进报》的秘密印刷工作。1948年4月被捕,在狱中坚持斗争,写下了不朽的《我的“自白”书》诗篇,1949年10月28日在重庆大坪刑场壮烈牺牲,年仅26岁。陈然是红色经典小说《红岩》中成岗的原型,《我的“自白”书》一诗曾收录入小学《语文》课本。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共中央与国民党签订了《国共停战协定》。1946年7月29日上午7时左右,有十几辆美军载重汽车由天津方向向安平开来。突然,一排枪弹向解放军岗哨扫射过来,我军指战员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傍晚时分,美军23辆军车开始增援,与我军发生激烈交火。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安平事件”。它是美军和国民党在停战以后向解放区打出的第一枪,从此点燃了三年解放战争的熊熊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