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4 字号:

  1月14日下午,香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香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230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84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郭建永主持。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县委书记梁宝杰发表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庄严俭朴、严谨高效的优良会风,彰显了胸怀大局、务实担当的代表形象。

  梁宝杰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提质提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筑牢了“稳”的基础,积蓄了“进”的动能,构筑了“新”的优势。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运用听、看、察、审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香河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梁宝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谋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人大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切实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县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县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力。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抓落实。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弘扬践行“忠诚担当、创新实干、敢打必胜、聚力争先”的运河通航精神,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县大局,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知灼见。要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的奋斗目标和“高端制造聚集区、商贸服务微中心、文旅康养目的地”的功能定位,多出发展之力,多干惠民之事,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香河新场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优势,千方百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快汇聚起香河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凝心聚力担使命。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及时审议和讨论决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要依法行使监督权,创新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方法,围绕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供给、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开展好专题调研视察,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既依法监督,又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多行惠民利民之举、多做惠民利民之事。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关系,确保实现县委人事安排意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是践行宗旨,以民为本,踔厉奋发谱新篇。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交通、城乡环境等民生实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到镇村一线、到群众身边,以视察发现民生问题,以调研剖析民生问题,以审议研究民生问题,以督办解决民生问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从组织上、制度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拓宽思路,创新举措,转变作风,使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各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激情干事、创优争先,全面树立和维护良好形象。

  梁宝杰说,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权,宣传、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的精神,真正发挥好骨干表率、桥梁纽带作用。

  梁宝杰在最后强调,目标催人奋进,拼搏正当其时!新的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香河新场景,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

  大会公布了2023年香河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结果。

  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香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香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香河县2022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县本级预算及县总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香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香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香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