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融媒述评】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6 字号:

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

  连日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不可评估的损失。代价巨大,教训惨痛。

  惨痛的事实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

  发生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安全生产,泰山之重的责任怎样才能落实落地?怎样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用怎样实用实效的措施才能规避安全生产事故?在惨痛的教训面前,这无疑是灵魂之问!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完善了相关监管制度。但是,部分行业、地区的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生产企业发展理念落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教训极其深刻。

  冷静分析原因,以下几点值得关注:一是思想重视不够,平日排查隐患不专业、不到位;二是一些单位和个人仍存在口头重视,心存侥幸,根本不做隐患排查工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安排部署停留在会议安排,痕迹化管理上,个别人仍用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安排处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死角死面,漏洞百出。

  面对一起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们为逝者深切哀悼,更应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切实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一,应对极端天气变化影响,雷电风雨造成的安全事故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第二,强化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专业素养,排查隐患不能走过场;第三,增强科学专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到位,对安全生产隐患处置要具备专业手段和措施;第四,对安全生产管理者平日考核问责必须到位,强化“一岗双责”,严厉追责问责;第五,用“霹雳行动”加行政手段,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对社会面全面排查整改到位。让“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入脑入心,践行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环节,抓好安全生产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抓到底的精神状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必须始终坚持警钟长鸣,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持续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对查出问题逐一明确措施、时限、责任人,全面彻底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