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深入落实“大讨论”活动,新兴产业园持续开展河渠“五乱”治理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为持续推进“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香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香河经开区新兴产业园聚焦辖区内河渠“五乱”问题,杜绝乱堆、乱采、乱占、乱建和乱倒垃圾等现象,全面开展排查清理整治攻坚行动,以更高质量的生态宜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一、强化排查,提高河渠监管效能

  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河长为第一责任人,对辖区河道进行拉网式全面巡查,做到监管到位,对发现的“五乱”现象进行记录并建立问题台账,准确掌握类型、位置、数量等信息,确保排查全覆盖、整治无死角。同时借助上级卫星遥感数据、智慧水务监控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切实提高了监管效能。6月以来,开展常态化河渠巡查累计20余次,整治河渠问题6项。

  二、强化处置,确保“五乱”治理成效

  针对河渠“五乱”的突出问题,强化处置措施,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逐河逐项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要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进度安排。全方位巡查治理辖区内潮白河左岸、蒲池河、梁务排干渠、百家湾排干渠、田贾庄排干渠等河段,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边查边改,及时整治,确保治理成效。常态化巡查疏浚河渠堵点2处,清理河道内漂浮物、垃圾80余吨。

  三、强化宣传,增强环保法律意识新兴产业园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河流沿岸附近村街,采取大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河渠“五乱”治理的重要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新兴产业园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治理机制、加大治理力度,久久为功,推进“清五乱”工作取得实效,为人民群众展现一幅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为乡村振兴贡献园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