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运河(京冀段)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香河融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碧水挽京冀,运河绽新颜。6月24日,大运河(京冀段)举办游船互联互通试验通航活动及“香河·向未来”京冀互联互通游船出发仪式,两地居民今后将可乘船互访,同览运河风光。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李清涛,县委书记梁宝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海滨在通州区杨洼闸主会场出席活动,廊坊市副市长马志永,县委副书记王宏民,县政协主席焦国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华维,副县长翟明明在中心码头会场出席活动。

  在杨洼闸主会场,谈绪祥在致辞中说,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大运河畔隆重庆祝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旅游通航,共同见证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在京冀两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京冀两地互联互通、共进共融的又一精品力作,是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新的标志性工程。北京作为大运河的源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水为脉,以通航为基础,以大运河高质量发展为最终目标,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明确了今年6月底大运河(京冀段)旅游互通互联的目标。北京市全力推进杨洼等三座船闸及码头的建设,加快各项通航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通航畅通。在下一步工作中,谈绪祥表示,北京市将以此次大运河(京冀段)游船通航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挖掘大运河深厚文化底蕴,开发大运河沿岸优美的旅游资源,努力打造协同发展的典范工程,共同绘就大运河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王晓东代表河北省向通航工程建设的所有参建单位、全体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千年大运河,锦绣贯古今。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积极推动大运河旅游通航有利于挖掘大运河遗产丰富的文化价值,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有利于统筹利用运河沿线文化生态产业的资源,带动区域的绿色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河北与京津两地文化旅游方面的深入合作,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近年来,京冀两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作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内容,作为促进两地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共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水道水系及环境治理和旅游通航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王晓东表示,河北省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京冀段旅游通航为契机,加强两地沟通对接,深挖大运河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加强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扎实推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培育出一批大运河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把北运河旅游通航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样板工程,为建设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作出更大贡献。

  杨燕伟代表廊坊市委、市政府向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游船互联互通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式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必将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对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杨燕伟表示,廊坊市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的战略决策,坚决落实京冀两地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加强与通州区的深度对接,拓展合作领域,促进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挖掘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做好旅游通航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运河沿线的生态保护,携手通州区,努力把大运河(京冀段)打造成为文化精华带、绿色生态带、休闲旅游带和区域协同发展的联系纽带,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中共通州区委副书记、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孟景伟也在杨洼闸主会场进行了致辞。

  随后,谈绪祥、王晓东、孟景伟、杨燕伟共同启动试验通航仪式并对开闸进行了观礼。

  河北方、北京方建设者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在中心码头会场,王宏民介绍了运河通航的背景和意义,马志永宣布“香河·向未来”京冀互联互通游船启航。

  随后,游客们登上游船,一同饱览大运河的旖旎风光。

  活动中,运河沿岸的演员们还为游客带来了运河吹歌、运河号子、萧太后巡游、西河宵鼓等精彩表演,充分展现了大运河沿岸丰富的文化遗产。

  今年以来,我县在运河沿岸谋划民俗风情小镇建设。其中,突出弘扬运河文化,集中打造民俗体验、文化创意、加工仓储三大板块,以及古渡春荫、渡口遗址公园等精品节点,再现千年运河盛景,助推夜游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我县还结合水上航线,打造运河沿岸陆上精品旅游线路。京哈高速香河北出口已被打造成“最美入境门户”,以此为中心,向北直达香河县蒋辛屯潮白河精品旅游片区,向南直通香河城区和以香河中心码头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公园。

  我县与通州区就运河通航后的游船运营、联合执法、安检防疫等工作展开多次对接。双方目前已拟定3条游船航线:

  第一条是通州二号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长航线),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40公里,行程4小时(单程);

  第二条是通州柳荫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和杨洼闸,全程32公里,行程3.5小时(单程);

  第三条是通州和合驿码头至香河中心码头,途经杨洼闸,全程6公里,行程45分钟(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