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蒋辛屯镇岭子村:乡村景色美 振兴底气足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梁志明 后瑞富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梁志明 后瑞富)菊香小镇、新型创意农场、民宿、展馆(村史馆)的陆续建成,不仅让香河县蒋辛屯镇岭子村旧貌换新颜,也带火了乡村旅游业。岭子村2020年被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近年来,村“两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和组织领导作用,组织带动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同时建立网格化管理,根据村街实际划分网格,“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合理设置网格员,开展常态化走访,处理各项信息,查矛盾、解纠纷、讲政策,慢慢地干部的心齐了,群众的心稳了,整个村的氛围都变了。

  特别是在村街休闲农业项目建设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先期调查摸底和动员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和解释,镇、村、公司、农户坐在一起沟通、商讨、交流,为民宅变民宿、闲地变园区,较快显现乡村旅游效果,创造了和谐的环境氛围。

  依托千年古村、潮白河、京味民俗、百亩菊花等吸引点,村街引入香河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开展集乡愁记忆、旅游度假、田园民宿、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业。2021年,水岸潮白菊香小镇携手京林集团及欢乐谷运营团队在村街打造了“多米的农场”项目,农场整体占地面积约270亩,集户外拓展、研学教育、精品农业、亲子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创意农场。设有花海园林、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萌宠乐园、儿童乐园、百果园、蔬艺园等主题区域。2021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先后组织了研学游、欢乐农场行等多个主题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累计经济收益27万元,吸纳该村40人就业。

  在盘活利用农村住宅及土地过程中,岭子村延续了乡村街巷肌理,修复旧时水街;盘活闲置宅基地,建设“菊”文化主题民宿;挖掘乡村历史,修缮、建设文化展馆农业博物馆;创新旅游运营模式以全龄化、全时化为思路发展赏菊节、菊花宴、菊汤沐浴、菊香文创等系列旅游产品,形成养身养心、休闲度假、田园生态的文旅发展模式。

  “菊香小镇项目利用特色花卉资源,以‘农’为魂,以农、旅、文、康、养为发展主题,以种、养、购、吃、住、游为发展要素,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科普农业和绿色农业,集优质特色花卉种植、加工、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岭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忠介绍,目前,村街还与周边旅游村庄实现景泰蓝非遗展厅(村史馆)、主题商街民宿产业联动等,依托位置优势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形成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组团,形成旅游功能差异化互补、错位经营、协同发展旅游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形成区域旅游产业联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