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积极探索县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安青松 记者 曹明明 发布时间:2021/10/23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通讯员 安青松 记者 曹明明)香河县以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为抓手,整合资源,突出科技融合,精细网格管理,积极推行“群众—综治中心—职能部门—综治中心—群众”的闭环工作模式,不断探索县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夯实一个平台,做强三级综治中心

  香河县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目标,分级管理,在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达到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规范整合资源,夯实综治中心平台。

  将县综治中心定位为“枢纽平台”,与智慧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县群众工作中心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对县域综合管理事务进行指挥调度,实现高效联动。

  各镇综治中心与信访接待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整合,设置“群众说事站”,派出所、法庭、民政、土地、环保等职能所站进驻。镇综治中心作为乡镇社会治理“实战平台”,实行工作日领导带班制,负责全镇日常工作的指挥、调度。

  村级综治中心按照“基础平台”定位,落实网格长负责制,设置“群众说事点”,推行“网格员、说事员、代办员”三员合一工作制度。

  做强一个支撑,打造智能治理系统

  香河县强化科技支撑,自主研发了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相融合的“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积极打造“群众说事”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和“干部解题”信息网络平台。通过该智能治理系统,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和县、镇、村三级政府及职能部门之间的联通,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云图分析、矛盾纠纷研判分析处置、网格员定位、考核管理等实用功能,实现信息部门联用,矛盾、事件快速反应。

  截至目前,开通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账号1030个,其中县级账号7个,县直部门账号18个,镇级账号120个,村级账号885个。

  “我把问题上传至平台,很快就解决了,还有信息反馈,真不错!”日前,香河县五百户镇五百户村村民通过“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反映问题,半天便妥善解决。

  据了解,“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全力推行“信息采集、案件建立、任务派遣、办理处置、结果反馈、核实结案”六步闭环工作法,通过系统前端接收网格员和群众上报的矛盾纠纷和各类事件信息,快速甄别、分流给相关部门,并在规定时限内反馈结果,实现线上线下“接单”“派单”“跟单”及督查反馈一体互动。

  “群众的诉求受理后,能立即收到回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在哪级解决就在哪级第一时间解决,需要哪级解决的事项,平台自动督促提醒。工作到了哪个环节,事情解决到什么程度,群众可以全程查询。而且办理结果由系统自动回复,群众对办理结果可进行网上评价。”香河县五百户镇武装部长董浩介绍道。

  建好一支队伍

  健全网格服务管理

  香河县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努力建设好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健全完善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实行网格员定人定岗。以镇为单位,科学设置划分三级网格,全县农村共划分网格443个,每个网格安排1名网格长和1名以上网格员,全部在村“两委”干部中评选聘任,定人定岗,明确职责。全县13个镇(社区、园区)的665名网格员经过培训已全部上岗。

  完善网格员管理制度。明确网格员的选任培训、学习教育等各项管理制度,并将所有网格员全部纳入县委组织部农村干部“两考三评一定”考核体系。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落实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成员薪酬和楼门长补贴,通过社区办任命、劳务派遣聘任等形式建强社区网格员队伍。

  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员。依托合理划分的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的党建、综治、维稳、应急、土地、环保、食药监等各领域工作建成全科网格,着力培养全科网格员,做到网格内所有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帮扶解困到位、便民服务到位,真正实现了小事调解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村镇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完善一种模式

  构建快速响应机制

  2020年6月,香河县依托“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通过“综治中心+网格化”,健全完善“群众—综治中心—职能部门—综治中心—群众”的闭环工作模式,积极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群众通过“长安香河”微信公众号、“平安香河”公众版APP、“综治信息系统”专业版APP“我要说事”功能模块,“一键”连接“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随时随地反映问题。

  综治中心“接单”后,通过系统流转“派单”到相关网格或职能部门,由网格员、网格长、综治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联通解决问题。

  网格员能自行解决的,做到“格事格了”;不能自行解决的上报网格长,网格长不能解决的,推送给镇综治中心;属于乡镇事权的,由镇综治中心通过平台向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需要协调县级职能部门解决的,推送给县综治中心,协调县直部门解决。网格或职能部门办结反馈后,系统自动将解决结果流转到综治中心,综治中心向群众反馈,群众依据办理结果进行评价。从而形成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综治中心为枢纽的“群众—综治中心—职能部门—综治中心—群众”的闭环流程,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解决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群众。

  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运行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82起,解决各类事件8333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