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经开区建设“智慧用电”系统保障安全生产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孟宪峰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 孟宪峰)日前,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一个配电箱内线缆温度异常升高,这一状况迅速被该公司“智慧用电”系统探测到并发出预警,厂区电工迅速赶来处置,几分钟时间就消除了这一火灾隐患。这是香河经济开发区“智慧用电”系统服务安全生产的一个事例。

  香河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家具批发集散地,有“中国家具之都”称号,而家具产业又集中在经济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开展“智慧用电”系统建设,在园区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立了监控中心,在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各种智慧探测器终端设备,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前9个月,香河经济开发区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率为“零”。

  从“人防”到“技防”,实现用电监管智能化

  打开监控中心的电脑,或打开手机App软件,找到各生产经营单位的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模块,实时的视频画面和运行状况信息就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每天,香河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张顺国和同事们会通过电脑或手机监测企业用电情况。“对进入监控系统的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实现了用电监管智能化。”张顺国说。

  由原香河经济开发区、香河环保产业园、香河新兴产业示范区三园区合并而成的香河经济开发区,地域广阔,特别是区内家具产业所用原材料大多为木质,电气火灾防范和监管压力巨大。全区的安监人员只有7名,区内企业则有277家,用传统的上门检查方式,打扰企业不说,还容易出现监管盲区。

  传统“人防”越来越跟不上监管的需要,高效率的“技防”提上日程。所谓“技防”,就是使用“智慧用电”系统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不间断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的安全隐患,从而有效解决电气线路老旧、小微企业无专业电工、电气隐患肉眼无法直观即时排查、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电气隐患排查问题。

  从2020年开始,香河经济开发区通过招标,陆续推动“智慧用电”系统在区内推广使用,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和物联网技术,做到安全隐患排查、隐患治理全覆盖。

  从试点应用到全面铺开,“智慧用电”系统陆续普及

  走进香河第一城酒业有限公司,打开生产厂区、配电室等处的配电箱,一个个白色的“智慧用电探测器”格外显眼。“‘智慧用电’系统由前端预警系统和后端管理系统组成,这是前端预警系统的信息采集设备之一。”公司安全部部长李利说。

  第一城酒业是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香河生产基地,储酒能力达1万吨。因为行业特殊性,该公司对火灾隐患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参加了“智慧用电”系统试点,第一时间安装前端预警系统信息采集设备98套。

  香河珺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香河经济开发区“智慧用电”系统施工。“前端预警系统实时采集电气线缆的线缆温度、负荷电流等参数,以无线传输方式将数据上传到后端管理系统,一旦监测到电气安全隐患,系统将启动自动报警程序,并显示故障名称、位置坐标等信息,必要时还可进行远程断电操作。”该公司总经理孟宪东介绍。

  此外,香河珺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每月还为客户提供1份电气安全隐患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详细列举每天的报警次数、时间、报警内容、报警位置等信息,帮助客户及时制定电气安全隐患排查和维修方案,优化安全生产管理流程,实现优质用电和安全用电。

  如今,“智慧用电”系统在香河经济开发区正陆续普及推广开来。据孟宪东介绍,他们已经在11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安装信息采集设备1100多套。

  从“智慧用电”到“智慧应急”,保证应急救援安全有效进行

  在香河珺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智慧消防”系统平台、“智慧用电”系统、“智慧烟感”报警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以及“智慧水压、液位探测”系统等相关介绍科技感十足。

  “这是我们正在开发的‘智慧消防’系统。”孟宪东介绍,通过把“智慧用电”和烟雾探测、可燃气体探测等系统集成为一体,可以为“智慧消防”提供基础数据来源,进而丰富“智慧应急”功能。

  近年来,香河经济开发区在开展“智慧用电”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也在谋划“智慧消防”“智慧应急”建设,以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更上一层楼。在香河经济开发区,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的监控中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安全生产监管云平台。

  “推动实现园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的事故预防体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张顺国介绍,安全生产监管云平台最终要服务于“智慧应急”。

  以事故应急救援为例,安全生产监管云平台通过查看企业基本信息、重大危险源信息、企业周边环境信息、企业应急救援力量信息以及应急预案,确定应急救援方式、救援路径等,可以保证应急救援安全有效进行,降低事故损失。